发挥社科联在学习宣传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20-12-17 11:32:5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核心阅读】

社科联作为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合组织,要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要推进理论普及化,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发挥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学者,为我省制定“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要着眼于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和山西转型出雏型,紧紧围绕山西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思路部署开展工作。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党全国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基本的前提是把全会精神全面领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一是狠抓全覆盖。即从社科联机关到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全覆盖。既要及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跟进学习会议公报、《建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对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深入到社科类社会组织中学习和讨论,组织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交流政治引导。二是学习抓重点。学习全会精神,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要准确把握《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领会《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二是要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做到方向准、路线明、任务清。三是要把握《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这个核心要义就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做到三结合,即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认识,学以致用。我们要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集中培训、“三会一课”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浓厚思想舆论氛围,推动兴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热潮。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上来。

做好理论普及,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社科联的基本职责。我们命名挂牌了一批社科普及基地,这是我们做好宣传普及工作的基础依托。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特别是党校、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思政工作者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宣传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得准,对中央重大会议和文件精神领会得快,而且向基层群众和青年学生通俗化大众化宣讲能力强,在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面有优势。宣传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要理论通俗化,做好解读阐释工作,把政策术语、理论概念转换成通俗易懂的基本道理,让基层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看得明白;二要语言大众化,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用生动形象的故事、比喻、典故,把深奥的道理讲明白说清楚;三要形式多样化,从实际出发,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切实管用有效的形式,如领导干部带头向基层群众宣讲、依托科普基地组织专家学者宣讲、组织鼓励专家学者撰写发表阐释文章、教学培训中向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宣讲;四要载体时代化,既要发挥报纸、刊物等传统媒体作用,也要适应互联网已经渗透大众生活的形势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发挥网络优势和新媒体作用,开展线上讲座,线上线下结合。宣传阐释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做到五个讲清楚:讲清楚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十三五”时期我们国家和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讲清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依据、内涵和要求,讲清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讲清楚实现这个规划和目标的具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使广大干部群众能够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而共同奋斗。

发挥人才优势,为我省制定“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当前,我省正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重大。我省的“十四五”规划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关键步骤。省委要求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到2035年全面实现转型发展,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省上下群策群力。围绕山西转型发展大局,聚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需要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建言献策。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当前经济社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为我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我省2035年全面实现转型、基本实现现代化谏真言、献良策。为我省制定好“十四五”规划作出积极贡献。

提前思考谋划,紧紧围绕山西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思路部署开展工作

党中央提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省委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都对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出了要求。要紧紧把握新阶段新特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社科工作者服务的职责定位,努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抓好旗帜导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要落实《建议》“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要求,组织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在课题立项、成果评奖中继续坚持向马克思主义研究倾斜的鲜明导向,同等条件下做到排名优先。

加强组织建设。最大程度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基层社科联建设,不断拓展社科联组织覆盖面。加强学会党建工作,以“双强六好”为目标,切实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积极探索学会管理新模式,不断激发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新活力,使社会组织切实发挥出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推动理论研究。全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的“晋”字品牌。每年发布一批课题,深入开展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活动,引导社科界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着力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实践价值、有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加强对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挖掘,加强对山西地方特色文化研究,绽放三晋文化魅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山西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晋”字品牌。

强化普及宣传。贯彻《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以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为节点,以社科普及基地建设为基础,发挥好传统宣传普及载体和新媒体、新业态的作用,不断提升我省社科普及宣传工作水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人文素养,推动山西优秀文化走出去。

造就社科人才。用好课题立项、优秀成果评奖等手段,加强对中青年社科人才的培养,尤其要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同时,加强学会党建业务骨干的教育培训,推出一批优秀的学会党建业务人才,推动我省群众性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者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张云泽)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