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建林在我市调研“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5-08 17:25: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7日,由省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连建林带队的调研组来到我市,就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等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司国奇就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等工作作了汇报,城区、高平、陵川审批局围绕县级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补充汇报。省调研组与市、县审批局有关人员就“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和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以来,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利用集中审批体制优势,重塑重构审批流程,审批效率和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一是开展“四减一优”。减事项方面,将2019、2020年两次划转的351个事项通过取消、归并、整合,事项减少83项,目前共268项,行政许可集中度达82%以上,基本实现“能划则划、应划尽划”。减材料方面,凡法律没有规定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凡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颁发的证照批复作为材料的一律取消,凡能通过相关部门官网获取的一律取消,凡能通过共享获取的一律取消,凡上个环节提供的材料下个环节一律不提供,凡模糊性兜底材料一律取消或明确,申请材料由2513件减少至1919件,减少594件,压减率24%。减环节方面,审批环节由1670个减少至1060个,减少610个,压减率37%。现场勘验次数由每年3000余次减少至不超过500次。减时限方面,审批时限由8342个工作日减少到2336个工作日,压减70%以上。43个事项实现“即办即走”。企业开办6个环节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佳实践26个工作日完成。优流程方面,通过局务会研究,针对具体事项,形成80余项优化流程具体措施。制定408个标准化办事指南、160个审批操作规程和23个勘验操作规程。建设网上中介超市和行政审批专家库,入库各类中介机构257家、审批专家451人。二是开展“一枚章”2.0版改革。实行“大组工作制”,打造“一枚章”体制升级版。2020年4月,在运行一年以后,提出由“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迭代升级,开展了“两块、三段、一件事”改革,将审批事项分成“项目审批”和“非项目审批”两大块,将审批行为分为“受理、审理、勘验”三段,打破成立之初业务科室按部门分割格局,将12个业务科室整合成受理组、项目审批组、综合审批组、勘验组4个工作组,市县共打造“项目一件事”“企业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305套,办理学校、药店等“一件事”事项1000余件。三是推出系列创新举措。“照中含证”改革得到省市场局批复,率先在全省趟路,一张营业执照涵盖所有许可信息,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实行“模拟审批+以函代证”,有效节约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准备时间;先后推出容缺受理、核准承诺、多证合一、环评一本制、一站式审批、项目长责任制、联合验收、帮办代办等改革举措。排污许可固定污染源全覆盖工作在全省首批完成发证“清零”,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表彰为全国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先进集体,一名工作人员被表彰为全国排污许可核发先进个人。

连建林对我市将“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各项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晋城市作为我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试点,要不断改革创新,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为我省深化“一枚章”体制,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做法,努力冲刺营商环境评价全国第一方阵,力争优势指标进入标杆城市行列。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