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晋城 加“数”前行

​——2023年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1-15 10:38:45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亮点工作

新建5G基站1594个,累计建成5G基站6164个,提前实现省“十四五”每万人拥有26个基站目标

晋钢、康硕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14户企业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8户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

全市164个社区、78个村部署运行智慧社区平台,赋能城市治理

率先在全省完成12396项数据资源目录编制

新建5G基站1594个,累计建成5G基站6164个,提前实现省“十四五”每万人拥有26个基站目标;上线我省首张百度城市名片——晋城百度城市名片;晋钢、康硕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14户企业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8户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晋钢智能管控中心、三甲炼焦数字工厂等一批数字化改造项目建成……

一路奋楫扬帆,一路春华秋实。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战略定位,坚决扛牢省委省政府赋予晋城建设“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的重大使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1468”战略,聚焦目标定位,加快新基建布局,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全力在推进新基建布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上取得新突破,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为我市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新动能。

高位推动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2023年1月7日,我市率先在全省召开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出台《晋城市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争先领跑三年行动计划》《晋城市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在全市汇聚起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强大合力。

伴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我市相继成立“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工作专班,建立市、县联动推进机制,形成《关于晋城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的调研报告》《晋城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问题与任务清单、政策清单、项目清单》“一报告一方案三清单”,坚持树牢改造理念、加大支持力度、分类推进实施、强化示范引领、培育服务生态、加强人才引育、塑造良好环境的发展路径。成立市数字经济联合会,推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数字企业多元联合,解决传统企业“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等问题,加快传统产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加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筹调度。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四大行业进行调度分析,建立重点企业名录库,形成行业发展现状、龙头企业经营状况台账,精准掌握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情况。指导各县(市、区)加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布局,调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结构,力争完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目标任务。

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创优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是重中之重。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推动“太行数岛”企业健康发展,召开数字经济政企对接会,“太行数岛”引入企业安恒公司被评为“中原区域网络安全总部基地”和“中原区域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向一流专家团队借智借脑,与中国信通院合作完成《数字经济赋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路径》课题研究;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合作完成《全国5G智能应用示范城市发展研究报告》《晋城市柔性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咨询报告》。发挥数字经济市场的磁场效应,靠合作聚合力、凭智慧换智能、用项目融资本,促进数字产业生态集聚、要素联动。

数字赋能  “智改数转”凸显融合效应

全流程数字孪生工厂、智能生产管理系统、无人化集中管控平台……车间内,各种物料智能传递,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车间运行情况,机器人与工人在流水线上各司其职、精准作业。晋钢控股集团处处显示出了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科技范儿”。

“我们坚持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道路,通过投资136.6亿元建设智造科技产业园,打造出了冷轧薄板、优质碳素结构钢等一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产品,铸就了企业稳步上升的坚实阶梯。”晋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还将投资6亿元,建设铁前集控中心、钢轧集控中心,全面提升企业智能操控水平。

去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深化产业数字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装备自动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园区智慧化、体系绿色化、产业链平台化、集群生态化水平逐年提升。晋钢智能管控中心、三甲炼焦数字工厂等一批数字化改造项目建成,晋钢、康硕2户企业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14户企业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8户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为我市工业经济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积极培育标杆示范引领。分行业评选出晋城市第一批7户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标杆企业,通过示范推广、技术对接,将典型案例、应用场景向产业链、专业镇企业辐射推广,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对接工信部装备工业中心,开展“智能制造专家行”活动,为晋控装备等企业就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把脉问诊,有效提升了企业迈入“智改数转”新赛道的积极性。

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围绕云服务、信创产品狠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推动数字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云祥大数据、新太阳科技等一批本土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吸引了杭州安恒集团、山西清众科技公司、浙江通得软件有限公司等12家数字头部企业公司入驻,激发“太行数岛”大数据产业园集聚效应。

优化服务供给生态。我市率先面向省内外征集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服务商26户,建立晋城市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服务资源生态池,为制造业企业转型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专业化培训、多元化产品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成功举办第四届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晋城分论坛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服务商搭平台,为企业家扩思路、凝共识,营造数字化转型良好氛围,全力打造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的“晋城方案、晋城样板、晋城经验”。

数据跑腿  激活利企便民强力引擎

随着我市数字政务门牌正式上线运行,人民群众不出门即可享受便捷、高效、智能化的办事指引。小门牌,大便利。数字政务门牌作为我市加快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统筹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创新开发的一款办事指引类工具,旨在从群众侧解决找不到、看不懂、不会办、问不清等问题,通过口语化办事攻略、地图导航、网上预约等功能,图文并茂地为群众提供事前引导服务,满足就近办、网上办等多种服务需求,让群众一看就能懂、一点就会办,是我市政务服务从办事“窗口”到群众“家门口”的最大化延伸。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更多政务服务微改革,抓住企业群众的“关键小事”,用民生“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

去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力构建以数字化为驱动的社会治理新生态,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搭建丰富多样智慧应用场景。持续推进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统筹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数字城管、智慧停车等17个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建设。“智慧交通”在全省率先启用127块智能电子站牌,“智慧医疗”实现了全市9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远程会诊、电子云胶片等功能,“数字城管”实现了试点区域视频点位、路灯、井盖等约20余万项城市基础部件普查建档,“智慧停车”实现了城市停车资源实时感知、实时调度、实时监管等智能化管理。“小切口、优服务”打造智慧社区。在全市164个社区、78个村部署运行智慧社区平台,赋能城市治理,增强群众在家门口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智慧社区平台入选全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域典型案例。城市运营探索起步。初步编制了《加快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运行工作方案》,建立起了“指挥中心+12345”“前店后厂”一站式办理模式,推动形成可感知、可监测、可调度“三位一体”的调度指挥体系。

与此同时,按照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五个一”的总体架构,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市县乡镇网络覆盖率100%,构建晋城市大数据中心一体协同安全保障体系,深耕政务数据共享。率先在全省完成12396项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建立了全市数据资产“一本账”,进一步推进数据资源汇聚共享。打造创新应用体系。围绕数字治理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典型应用,迭代升级各类智慧政务应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跑出新的“加速度”。

蓝海征程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我市将加速实施“数字晋城”战略,着力构建数实融合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丰富大数据应用场景,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现代化协同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数据价值化实现路径,稳步提升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进一步为全方位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张晓东)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