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智化为抓手 赋能全方位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9-14 09:44:06 信息来源: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大力实施“数字晋城”战略,高标准布局大数据“1183”和“1468”工程,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以数字政府为牵引,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为载体,着力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持续优化、数字产业发展活力日益凸显。

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招商引资,吹响数字经济发展集结号

发挥数字经济市场的磁场效应,靠合作聚合力、凭智慧换智能、用项目融资本,促进数字产业生态集聚、要素联动。

一是创优数字经济发展环境。连续两年召开数字经济政企对接会,分管副市长牵头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打造“太行数岛”等十大数字产业园,承办第四届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晋城分论坛,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二是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围绕云服务、信创产品狠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推动数字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云祥大数据、新太阳科技等一批本土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激发“太行数岛”大数据产业园集聚效应,吸引了杭州安恒集团、山西清众科技公司、浙江通得软件有限公司等12家数字头部企业公司入驻,积极争取360集团、北京算能集团、苏州工业园就数字安全基地、人工智能算力产业园等项目和企业落地,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是引智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向一流专家团队借智借脑,与中国信通院合作完成《数字经济赋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路径》课题研究。发起成立市数字经济联合会,推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数字企业多元联合,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落实数字经济政策、经验“五进”规范化、常态化,助力我市不断优化和创新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二、围绕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行政效能,开启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坚持把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按照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五个一”的总体架构,不折不扣落实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着力在“优机制、强基础、重应用”上发力。

一是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在全省率先建成统一政务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地市级智慧城市调度指挥中心,搭载了“城市大脑”、城市码平台、数字孪生平台、区块链平台等数字基础平台,全市123个政务信息系统集中上云,有力推动政务应用统筹集约建设。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外网提速扩能试点工程,横向联通140个市直部门,纵向贯通六县(市、区)及77个乡镇,市县乡镇网络覆盖率100%。

二是深耕政务数据共享。率先在全省完成36520项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归集汇聚数据7.44亿条,贯通6个县(市、区)、74个部门政务数据,切实推动政务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政务数据共享和“互联网+监管”省考成绩名列前茅。

三是推动应用效率提升。围绕数字治理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典型应用,迭代升级各类智慧政务应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跑出新的“加速度”。智能便民服务“晋来办”APP集成了32家单位379项智能便民服务事项,推动公安、民政、卫健、教育等重点部门的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全程网办,实名注册用户超342万,系统开发的小学生入学报名功能,已完成5.99万学生在线“一键报名”,成为我市“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生动实践。智能办公平台“指尖办”APP,集成在线审批、视频会议、事项管理等功能,服务全市60个单位的8000余名职工,有效推进政务办公“一网协同”。

四是加强数据安全管理。落实大数据整体安全观,打造晋城市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实现快速有效的感知、预警、调度、处置城市网络安全风险,全面提升“云网平台”的安全防护水平。加强对数据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做到有预案、有机制、有标准、有演练、有响应、有保障。

三、围绕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推动治理数字化,构建智慧城市新生态

以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为抓手,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提高城市数智水平。

一是搭建丰富多样智慧应用场景。持续推进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统筹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数字城管、智慧停车等17个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建设。“智慧交通”在全省率先启用127块智能电子站牌,为市民提供“看得见、用得上”的来车信息预报服务。“智慧医疗”实现了全市9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远程会诊、电子云胶片等功能,整合了市级区域内医疗服务资源,提供了统一的医疗服务入口,贯通了各医疗机构全流程便捷健康服务。“数字城管”实现了试点区域视频点位、路灯、井盖等20余万项城市基础部件普查建档,平均每周完成案件流转2500余件,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智慧停车”实现了城市停车资源实时感知、实时调度、实时监管等智能化管理,市区主城区1万余个泊位完成智能化改造,有效盘活了停车资源。

二是“小切口、优服务”打造智慧社区。落实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在220个村(社区)部署运行智慧社区平台,4万名在职党员线上“认岗认事”“点亮微心愿”,依托平台下沉40余万条户籍、民生等重要数据,赋能城市治理,增强群众在家门口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探索与电信运营商等社会力量联合,取长补短,打造“两级联动”的智慧社区,形成政府管数据管治理管平台、社会力量管应用管服务管运营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三是提靓热线“品牌”畅通百姓诉求通道。坚持“办好一条线,温暖一座城”,持续培育“一条热线管便民”品牌,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融入“一网统管”,热线办结满意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

四是城市运营探索起步。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开启数字城市运营新篇章。目前,指挥中心已接入40个部门142个政务信息系统、4万路视频监控,搭建了城市运行全景展示、全时监测的基础;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入驻运行,建立起了“指挥中心+12345”“前店后厂”一站式办理模式。搭载了调度指挥系统,集中了重点项目、全科网格、智慧社区、建筑工地及学校、企业和部分地理信息等指挥和事件要素,推动形成可感知、可监测、可调度“三位一体”的调度指挥体系。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