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0和1”——“数字晋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23-03-30 09:05:4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山西安恒数字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城市数字安全驾驶舱。刘瑞强 摄

去年6月,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建成投运,成为我省首家地市级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田飞 摄

用0和1两位数字编码来表达和传输一切信息,“数字化”这一综合性技术诞生,推动人类文明跃进新时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谨遵指引,奋楫扬帆。近年来,晋城市主动拥抱数字时代,锚定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战略目标,一路勇毅探索、果敢实践,向着“0和1”的广阔未来逐梦笃行。

[夯基垒台]
构筑“治理数字化”新生态

155平方米的智慧大屏,全市各关键领域、重点场所的数据影像跃然眼前;1700平方米的大厅,政务热线、现场调度等各个功能区域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这里是去年6月建成投用的我省首家地市级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
  “这个中心是我们智慧城市的中枢系统,相当于整个晋城的‘数字大脑’。”该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主任王杰斌向记者介绍,通过数据、技术、业务的深度融合,该中心集成了12345热线、调度指挥、数字防疫、数字孪生、市域治理等各个平台系统,初步具备了全景展示、全时监测、全数支撑、全程调度四大功能,正发挥着全市智慧治理总枢纽、民生保障总客服、应急指挥总平台的重要作用。
  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是晋城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关键性新成果。在此之前,该市已相继开发出“晋来办”智能便民服务应用系统以及“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各类重点智能应用20多项。如今,它们正与“数字大脑”融通链接在一起,逐步构建起晋城数字化治理的全新生态。
  出门坐公交,车在哪里、几分钟到站,站台显示屏上一目了然;生活缴费、反映问题,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办理;跑手续、办审批不用出门,98%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线一网通办,电子证照直接发送至手机……在晋城,数字化不断带给人们惊喜,而这背后则是晋城坚实的“数字底座”。
  2019年,晋城在我省率先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城市云平台”率先实现与国家、省互联互通,全市各职能单位系统上云率达到97%;“统一城域网”全面完成IPv6终端部署,横联130个市级部门,纵连省电子政务外网和晋城六县(市、区)、77个乡镇;“晋城市大数据中心”汇聚国家、省、市、县四级7亿多条数据,日均交换量1.79亿次,并建立完成人口、法人单位、电子证照、信用信息、宏观经济五大数据库,编制数据资源目录9000多项……
  “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中国城市数字化治理百强”“中国信息化(数字政府)示范实践奖”“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这些闪亮的荣誉正是晋城在数字领域奋力开拓创新的生动注脚。
  为推动“数字晋城”建设,该市大刀阔斧创新体制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大数据应用局,并建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对全市数字化工作建设形成有力组织保障;科学谋划布局,编制出台《大数据发展规划纲要》《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争先领跑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逐步构建起“数字晋城”的四梁八柱;在系统推进建设中,累计建成5G基站4300多个,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总投资1.6亿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期工程即将全面完工,后续工程加快推进,不断刷新出一个更加高效、开放、安全的智慧晋城新高度。

[以智赋能]
蹚出“产业数字化”新路径

剪枝、刻芽、施肥、浇水……高平市陈区镇铁炉村一望无际的梨园里,果农们正忙碌不停。“这两天温度、湿度都比较稳定,大家抓住时机、加快进度。浇水和施肥要严格按照标准,不能多也不能少……”一起干活的铁炉村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建飞向大家叮嘱道。
  种了大半辈子梨树的王建飞怎么做到如此肯定精准?王建飞笑着拿出了手机:“看这上面,空气温度、土壤湿度和氮磷钾含量、pH值啥都清清楚楚。你再看树边,那个是土壤监测设备,远处的是气象站,还有虫情监测设备、高空热成像设备、定点摄像机、驱鸟器,有了这些可靠数据和智能设备,管护起来真是科学省心。”
  种树有“数”,让铁炉村的果农们尝到了甜头。这是高平市全力推开的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和晋城市奋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风、水、电、气等各种能源介质集中调度,温度、压力、容量等各种生产数据实时采集分析,采购、仓储、生产、销售、成本统计等数据一体化运用……去年,山西晋钢智造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荣膺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钢铁企业。
  “基于新一代钢铁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我们搭建起了晋钢智能制造系统平台,实现了全过程、全周期智慧化管控运营。”山西晋钢集团公共事务处处长陈光海告诉记者,通过运用产销一体化系统,企业产品发货时间缩短了15%,产销计划达成率提升至90%;借助业财一体化系统,实现98%的会计凭证自动产生,关账期缩短至1日;依托智能生产系统,吨钢综合能耗降低10kg标准煤,劳动生产率提高5%,产品合格率提升2%。
  在晋城,全面铺开151处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目前已建成69处,位居全省第一;落地全国煤炭行业首个科研创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全市中小企业数字化平台,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共享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开工在即;康硕(山西)智能制造、绿洲大麻纺织智能化生产线等项目投产,南村智能铸造产业园、山西建投建筑产业园等工程加快推进……千行百业,风起云涌。晋城正不断蹚出“产业数字化”新路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无限动能。

[厚积动力]
竞逐“数字产业化”新赛道

“安恒是全球网络安全500强,曾经为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提供网络信息安全保障……”3月24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太行数岛”大数据产业园里,山西安恒数字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海将正在为前来参观洽谈的客户介绍公司概况。
  成立于2021年10月的山西安恒公司,是晋城招引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山西设立的分支机构。“之所以选择晋城,我们看好的是这里的营商环境、区位优势和数字化的良好基础、浓厚氛围。”张海将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打造起稳定的数字安全运维平台,成为山西以及周边许多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安全服务商。前不久,在晋城市政府的牵线支持下,该公司与山西科技学院达成校企合作意向,双方将联合建设网络安全专业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打造研发平台,致力建设辐射中原地区的网络安全总部基地。
  与山西安恒公司不同,山西山丘科技有限公司是晋城本土成长起来的数字科技企业。该公司技术副总经理王刚告诉记者,从2021年6月公司创立到后续发展,当地政府在用地、用人、资金、审批等各方面给予了鼎力支持。一年多时间,企业成功研发出林草生态网络感知平台等一系列品牌产品,收获5件软件著作权,业务空间不断拓展,还在河北、河南等地成立了子公司。
  精培沃土,厚积动力。近年来,晋城市先后成功招引云栖通得、山西云时代等10多家数字企业,培育起云祥大数据、山丘科技等一批本土企业,逐步构建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数字产业链条,不断积聚竞逐新赛道的强劲动力。
  规划建设“太行数岛”大数据产业园、城区网库集团区域产业互联网总部园区、阳城苏州智慧产业园等10大产业园区,加快构建数字产业集群;出台《晋城市支持数字产业化发展优惠政策》《市大数据应用局7条助企纾困工作举措促进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晋城市现有数字经济相关优惠政策汇总》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晋城全方位支持产业发展;强力推动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建设,仅去年就启动实施数字经济重点项目98个,年度投资37.62亿元。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入统企业达到8家,年营业收入8491万元,同比增长56.6%,全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650亿元。
  新征程上,晋城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数字晋城”对标发展,用更加激昂的数字音符,奏响中国式现代化的晋城华彩乐章。(记者 王天晓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