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话“两会”|刘杨:强化基础保障 加快打造产业化数字城市

发布时间: 2023-03-23 11:03:59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强化基础保障

加快打造产业化数字城市

刘 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数字经济对标发展,加快新型智慧城市二期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瞄准打造数字经济建设的“示范区”和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聚焦“六新”突破,加快布局建设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和智能算力中心,持续深化煤炭、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着力培育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创新生态,全力推进“5G+人工智能”技术在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全覆盖。组建了大数据应用局,率先制定实施了大数据发展“1183”战略,率先建成了“一云一网一中心”(即:统一城市云平台、统一城域网、大数据中心),率先开发部署了一批重点示范应用场景,建设了新型智慧城市一期,成为全省唯一的“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可以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

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发展基础还不牢固:信息基础设施集约性不足,部门行业应用分散建设、各成一体。二是数据资源还不贯通:数据标准不统一,数据资源开放可用率不高。三是智慧应用还不显著:在交通出行、城市应急、城市治理、普惠金融等领域应用不足。四是保障机制还不健全:缺乏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共享思维,对传统管理模式、服务方式和业务流程需要进行优化再造的制度安排。

为此,我建议:强化基础保障,建设城市中枢、数字孪生、区块链服务等平台,升级智能算力中心,建立健全大数据安全防护体系,构建以数据要素和智能计算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打通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现代化治理的信息“大动脉”;加强数据资源安全保护的基础上,重在推动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公共数据有序开放和授权开发,促进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深度对接,规范数据开发利用场景,提升数据资源价值;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技术在道路交通、城市管理、医疗健康、文旅康养、市场监管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开发部署交通态势感知、智慧社区等重点应用场景;深化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共享思维。

新时代,我们需要积极迎接、主动融入数字经济时代,在紧跟前沿科技动态、产业动态的同时,着力抓好顶层设计、构建应用平台、加强产业融合、推动互联开放,加快打造产业化数字城市。


作者为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下派第二批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 工学博士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