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让基层治理更智慧

——城区西街街道依托数字平台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6-21 09:35:1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城区西街街道把5G网络、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融入其中,依托“三个平台”,为基层治理装上数字“引擎”,推动各项工作走上“快车道”。

打造“和对讲”平台,提高沟通效率。

“各社区请注意,卡口值守人员一定要严查‘三码’,收到请回复。”

“收到、收到……”不到一分钟,14个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全部回复并进行落实。如此高的工作效率得益于西街街道利用5G网络打造的“和对讲”平台。

今年年初,西街街道与中国移动合作打造了“和对讲”平台,通过“对讲终端+调度管理平台”模式,将社区主干和街道干部均纳入其中。日常工作中,党员干部使用“和对讲机”,对讲距离不受限,既能一对一通话,也能群组对讲,满足防疫前线快捷沟通、多方调度的通话要求。街道防控办可根据实时反馈,迅速提供指导方案,统筹调配防疫资源力量,有力提升了疫情防控指挥效能。

龙泉社区党支部书记焦利阳说:“使用‘和对讲’平台后,我们社区可以第一时间接受到上级的指令,遇到不清楚的事,询问也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复,保证了防疫政策执行的高效准确。”

在通话的基础上,该街道还在各社区交通卡口安装互联网摄像头,包联干部可以随时查看现场情况,实现了语音、视频双畅通,确保卡口平稳有序。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街道还将把防汛救灾、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纳入平台管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对接“大数据”平台,提升办事效率。

我市是首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大数据应用局,对全市大数据资源进行统一采集、存储、开放、共享、管理。西街街道前书院社区积极与市大数据应用局对接,融合大数据平台、“晋来办”APP,实现居民足不出户办事,有效提升办事效率。

“我们社区中青年占比达64%,平时上班忙,考虑到这部分人使用智能手机的频率比较高,于是就与市大数据应用局对接,将社区业务融入到网络之中,方便群众办事。”前书院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婷说。

经过探索实践,该社区将群众日常所需服务延伸至“线上”APP,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寻求帮助、反馈事件、开办证明、报备行程等各类服务。目前,居民通过线上办理的各类业务已达100余件。

为推广智能APP使用,前书院社区还制作了1900个“爱心门牌”,将APP使用制作成为二维码张贴在小区各处,居民通过扫码进入服务页面就可使用,并可查询事项办理进度,目前APP使用率在年轻群体中达到80%。

“我们也没有忘记老年人!”李婷说,老年人可拨打爱心门牌上的电话,社区工作人员会帮助进行登记,并为他们提供各项服务。

建设“智慧社区”平台,提升服务效率。

西街街道秀水苑社区则在社区综治方面积极运用大数据管理,建设“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搭实网格框架、发挥平台功能、抓好社区治理等举措,逐步实现管理服务由粗放到精细、静态到动态、分散到集中、局部到全面的转变。

秀水苑社区成立于2009年,辖区居民2796户6500余人,是晋城市人口密度最大的社区之一。面对居民多、单位多、商铺多的现实情况,秀水苑社区发动网格员对社区人口状况进行普查,并将收集的数据整合到“党群服务管理平台”。同时,依托大数据,建立视频监控、矛调中心、视频会议、智能广播和社区安全宣传等模块,将社区内智能防范资源集中整合到“智慧综治”核心平台,中心统一研判、调度、指挥,实现综治中心的快速反应。

社区工作人员可利用“党群服务管理平台”数据,为社区居民提供党群服务、户籍管理、人口计生、物业服务、暂住人口管理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免除了居民开各类证明的烦恼,极大提高了服务居民的效率。

“网格员在平时工作中发现的新数据,均会第一时间输入数据库,确保数据及时准确。”秀水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冯佳说,服务平台收集的数据实行严格保密,只有社区工作人员使用密码登录才能用,既提高了服务效率,也保障了居民的隐私。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