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楫争先

发布时间: 2022-06-07 14:57:5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是蓝海经济。近年来,晋城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转型发展信心,主动拥抱数字时代,擂响进军鼓,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新基建布局持续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逐步搭建起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四梁八柱”,数字经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中的作用日渐显现。

借优势 挖潜力 答好产业数字化“必答题”

2019年1月,借新一轮机构改革的东风,晋城市在全省率先组建成立大数据应用局,高高擎起发展数字经济的大旗。

构建以“一局一中心一公司”为骨架的数字经济发展组织体系,构建以“一云一网一中心”为重点的数字基础设施,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这一战略定位,制定争先领跑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1468”战略,大力推进“数字晋城”建设,基本建成“城市大脑”和“智能算力中心”,晋城市在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开局良好、蹄疾步稳。

先发优势很快转变为领跑实力: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在全省抢先进入5G时代,成功跻身2021中国城市数字化治理百强榜,荣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晋城市“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顺应发展大势,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把“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纳入城市发展的“六大战略定位”,用“六化工作方法”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为全方位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蓝图划定,现实该如何破题?

“晋城是传统资源型城市,必须用数字赋能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等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发展效能,稳住经济基本面,为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晋城市委书记王震多次强调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的重要性。

发展数字经济,成了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

制定出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突出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项目驱动三大原则,从煤炭产业、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四个方面重点突破,推动传统产业装备自动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园区智慧化、体系绿色化、产业链平台化、集群生态化水平逐年提升。

定了就干:寺河煤矿东井、兰花玉溪2座智能化煤矿和151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完成69处,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煤炭行业首个科研创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落地;康硕智能铸造产业园和南村5G+智慧园区依托3D打印技术,拓展延伸“精密铸件——关键零部件——整机制造”产业链;直播带货两个多小时,销售额2600多万元,蔬菜住进“智慧家”,更多优质农产品插翅,飞出了山窝窝……

在数字化赋能下,传统产业不断挖潜增效,“压舱石”作用愈发牢固:2022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9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排名全省第2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对GDP贡献率68.7%,为转型了赢得时间和空间。

强数据 抓项目 助推数字产业化成为“新跳板”

数据是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推动数字产业化,关键在数据。

晋城市始终把布局新基建放在重要位置,加快构建以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计算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创新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高平市兴高集团生产经营指挥平台

大力度加强5G基站建设,建成5G基站2651座;高质量升级算力中心,有力支撑全市130多个应用系统和智慧城市17个应用场景的安全高效运行;在全省率先建设“城市大脑”,建成数据中心、凤台街“一张图”、遥感影像数据智能识别系统等基础平台,完成30万个城市部件赋码,推动智慧停车、数字农业、普惠金融、惠企服务等多个融合应用场景上线运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这些还远远不够。

晋城市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按照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的要求,将积蓄深度谋划一批智慧基础设施项目,为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数字产业化打牢基础。

一手抓数据,一手抓产业。不到3个月时间,华为公司、安恒信息、北京千方、中移系统、杭州云栖等11家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落地晋城市,成为“太行数岛”产业示范园的重要组成。

“安恒信息是全球网络安全创新500强,在互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智慧城市安全等领域领先全国。如果能发挥安恒信息的牵引作用,在晋城市建设中原区域总部基地,必将带动更多合作企业到晋城投资兴业。”“太行数岛”产业示范园相关负责人以安恒信息为例,向记者介绍了数字产业化的重要作用。

“太行数岛”产业示范园

“太行数岛”产业示范园只是晋城市推进数字产业化的一个缩影。

除了“太行数岛”产业示范园外,晋城市还规划建设10个数字产业园:开发区工业富联“智造谷”、绿洲大麻5G+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城区网库集团区域产业互联网总部园区、南村5G+智慧园区、善美晋城会客厅电商基地、高平晋东南建投产业园5G+智慧园区、阳城苏州智慧产业园、泽州丹河新城数字产业园、远中现代农业物流智慧产业园。

在“太行数岛”产业示范园和10个数字产业园项目的牵引带动下,2021年,晋城市在全省率先实施53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9.1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36.6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增速达25.9%。

拓领域 提服务 推动社会治理实现“数治化”

5月11日,晋城市又一批智慧停车泊位启动收费管理工作,黄华街(上元街——凤台街)路段、红星街(建设路——前进路)路段,这些曾经停车的“老大难”路段,正从“一位难求”变成“有位有序”。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晋城市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赋能服务型政府,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系统升级智能政务办公、政务热线、智能便民服务、政务网站集约化管理等应用,实行数字办公;建设营商动态监测系统,推进监测、评估、改进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惠企服务系统,推动“申领补贴一次不跑”“惠农政策指尖兑现”,推进惠企惠民服务一键直达;开发建设“神盾天网”系统,强化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经济风险监测预警,助推经济健康循环发展。

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亭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让人民群众享受便利。聚焦人民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问题,拓展“5G+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重点打造智慧停车、智慧城管、智慧应急、智慧监管、智慧医疗、智慧文旅等17个重点示范应用场景。智慧交通,建设城市交通态势感知系统,推动交通信号“智”控,提升出行畅通指数;智慧城管,建设城市码系统,推进城市“智”管、一“码”便民利企;智慧环保,建设碧水蓝天监测系统,推动数据互通、实时监控、过程管控;智慧停车,建设“全市一个停车场”,推进市民停车便捷高效;智慧医疗,建设数字健康管理系统,推动群众信用就医;智慧文旅,建设智慧文旅系统,推进一机游晋城、一图览文旅、一键管行业……

“用晋停车APP,刚出发就能查询目的地的停车情况和停车价格”“虽然有疫情,但足不出户就买到生活日用品”“市里推出了核酸检测结果查验‘反向扫码’,对老人、儿童和学生太方便了。”

人民群众在生活的点滴智慧变化中,成为数字治理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城区凤台智慧社区

特别是在推进智慧社区过程中,晋城市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在沟通社情民意、提供公共服务、预测隐患风险、解决难点问题等工作中,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治技术,对社区居民信息、车辆信息、房屋租赁、物业服务等进行全方位集成,确保从发现问题、分析研判,到分流处置、调度指挥、督办反馈的闭环运行,实现基层党建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环境治理、环保攻坚等工作“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建强用好全科网格,真正做到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前景无限。站在新起点,立足新征程,晋城必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咬定目标、久久为功、真抓实干,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楫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