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更快 办事更简 服务更优

​——我市公安机关全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3-14 11:32:2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便民利企新举措,常态化开展联企服务专项活动,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三无”“三可”的营商环境,让改革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

持续推出便民利企举措

“这么快就办完了,超出我的想象。”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居民唐先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异地换领驾驶证业务。在咨询帮办的指引下,依次完成体检照相换证仅用时5分钟。

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和6个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置了公安窗口。按照省、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要求,所有行政许可事项进驻当地政务服务中心。接下来,市公安局还将组织治安、人口、交警等警种部门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逐项进行法律风险论证,形成《无证明事项办理清单》和《证明事项实施清单》,直接取消“爆破作业从业人员资格证明、《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非营业性)》正副本复印件、涉爆人员培训证明”等证明事项,实现了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升级。

除此之外,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出台多项便民利企举措。市公安局出台《晋城公安便民利企十一条举措》,城区分局出台《关于万品汇小吃城便企利企七条措施》和《关于泰森商贸区便企利企十条措施》,泽州县局出台《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便利落户的八项措施》和《居家丹河落户泽州二十项户籍便利政策》,沁水县局实施《建设“亲清”警企关系十二项规定》,开发区分局出台《开发区公租房户籍管理制度》和《深化人才落户改革精准助力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实施办法》等。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市公安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推出双休日、节假日“不打烊”服务,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户政窗口及派出所户籍窗口在全省率先实现居民身份证办理二维码缴费功能;恢复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全国通办”,港澳旅游签注自助办理,在东圣社区试点推行警务室办理出入境业务便民举措;“24小时自助车管所”落户市区,46项公安交管业务“网上办”,25项交管业务下放至87个派出所“一门(窗)通办”,在13家4S店、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14家检测线、2家银行等机构设立登记服务站,代办注册、转让、抵押、解除抵押等登记业务,实现一站式服务。

常态化开展联企服务活动

按照常态化联企服务工作机制和“一企一警”联络制度要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深入包联企业开展“问计、问策、问难”走访服务,解决企业诉求,精准有效帮扶。在面对面交谈中,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掌握企业需求。

各基层派出所也积极对接辖区企业,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入企宣传、征求意见、警企联动等形式,不断密切警企关系。同时还结合日常工作,对企业内部安全防范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定期排查企业经营中易引发矛盾纠纷的关键点及内部不稳定因素,化解了一批讨薪及阻工矛盾纠纷。城区西上庄派出所通过警企座谈会、向群众汇报工作会、进企法制宣讲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定期向企业及其员工讲解法律知识、安全防范常识、惠企政策。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市场园区企业中,定期开展“以案说防”和案件回访,做到宣传教育无死角、涉诈警情必约谈。泽州县高都派出所发动辖区54家企业、村两委、网格长、退伍军人、全科网格员、基础网格员、微网格员等力量组成945人的高都义警队伍,按照片区划分为36个组,构建民警和党员2人负责,单位负责人、退伍军人、网格长3方补位,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N支力量参与的“2+3+N”专群联动机制,积极投身矛盾化解、巡逻防范、安防宣传和线索收集等工作,警务效能大幅度提升。

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全面推进打防管控治各项工作,始终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严打严防高压态势。2023年,制定《全市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受立案规范年”活动,强化案件立案审核和案件类警情的监督管理,全力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超期未结等执法顽疾。

2023年10月至2024年2月,全市公安交警通过8条措施在全市公安交管范围开展依法打击整治“黄牛”“黑中介”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在各交警大队、中队、车辆管理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交通事故处理窗口、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机动车检验机构、驾驶人考试场等场所通过扩音喇叭、悬挂标语、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向办事群众宣传“黄牛”“黑中介”的危害性。建立代理人员异常数据预警核查制度,对代理人员办理的车驾管业务进行分析核查,对同一代理人员频繁代办业务、同一代理人员为多名车主办理业务、同一窗口工作人员频繁为涉嫌“黄牛”“黑中介”办理业务等异常情形进行全面核查,及时启动异常业务调查程序并对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进行业务回访。

安全是推动发展的基础。北石店公安分局把企业风险防控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指导做好内部安全保卫、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为确保举措落地落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由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的各督导检查小组密集入企,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陈亮)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