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早一步 建设加速度

我市推行重点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制”

发布时间: 2022-07-01 09:13:2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快了!没想到!从提交材料到拿到项目核准,仅需要两天时间走完程序。”沁水100兆瓦地面集中光伏项目220千瓦送出线路工程负责人周占海高兴不已。

周占海出示了一份项目审批全代办服务审批方案。在这份编号037的方案上,详细地列出了项目名称、项目单位、审批部门项目长、审批事项清单、立项工地阶段申请材料清单、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申请材料、审批要点提示和流程优化方案等事项。记者看到,该项目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和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其中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需要8种申请材料,工程建设许可阶段需要4种申请材料。方案中,市行政审批局项目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还附有4项审批要点提示,并给出了流程优化方案。

“这个项目,我们对申报材料按照《晋城市企业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规定进行预审查,材料齐全后两天内完成了审批。”市审批局项目管理科工作人员秦天天说。

据秦天天介绍,所谓模拟审批,是指对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但有明确项目建设意向的拟建设方,在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各审批部门视同该项目建设方已取得土地使用权,对项目建设方报送的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查,提出“模拟审批”意见。当项目取得地土地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各审批部门即可出具正式审批文件。

作为市级重点工程的沁水100兆瓦地面集中光伏项目220千瓦送出线路工程就是采取“模拟审批”模式,企业提交项目核准申请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按照《晋城市企业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规定对申报材料进行预审查,并采用承诺制办理免予评审,材料齐全后两天内完成审批。同时与住建、发改等部门开展联动协作,实现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手续同步办理,推动项目审批由“层层转办”向“多线联办”转变,缩短了开工前手续办理时限。

“企业投资项目‘模拟审批’是深入落实‘减时限、减材料、优流程’的重要改革举措。”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项目管理科负责人窦波说。“模拟审批”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新体验,下一步他们将结合“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政策,用活“模拟审批”,早介入、早研判,做实项目前期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郜晋龙)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