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2项!省政府通报表扬20项典型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 2021-12-15 14:59: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4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获悉,省政府日前对全省减税降费助企发展等四个方面20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在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等四个方面,结合实际,迎难而上,勇于创新,涌现出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我省3项典型经验做法日前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即我省积极打造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推动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提升缴费便利度、运城市盐湖区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等。

为表扬先进、宣传典型、共促发展,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省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省政府决定对全省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方面2项典型经验做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方面9项典型经验做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5项典型经验做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4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以进一步激励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咬定目标、狠抓落实,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六新”突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积极贡献。(记者高建华)

省政府通报表扬典型经验做法清单

(共20项)

一、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方面(2项)

1.省税务局建立健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内控风险预警机制,注重内控内审内生措施布防,开发运行“晋享税惠”智能检索推送系统,探索建立减税降费分析监控平台,积极推广税费业务集成处理模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以优化征管科技的新理念和新举措,提升了市场主体和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长治市为转型升级重点企业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量身定制、精准施策,打造税费优惠政策“专属方案”,签订税企共建协议,安排专家团队定期入户开展纳税辅导和风险排查,帮助企业梳理检视应享未享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指导帮助该企业2021年上半年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金额2800万元。

二、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方面(9项)

3.运城市积极探索就地就近和输出就业新路子,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让“零工”有尊严地找活干、能挣钱。

4.忻州市高位推动农村住房安全“四办法一标准”政策落实工作,实施农民自建房专业合作社建设和工匠证书发放计划,鼓励培训合格的农村工匠从业人员成立农房建设专业合作社、农房建设监理公司等机构,承揽农房设计、施工、监理等业务,有力提升了农村建房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水平。

5.大同市云州区加强对黄花全产业链的帮扶,推动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已成功构建集种植、加工、科研、营销、产业融合于一体的黄花产业群,“大同黄花”品牌影响力全面拓展,成为引领大同市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

6.吕梁市构建“六大工作体系”,打造“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培训37期6.9万人,实现就业3.8万人,人均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7.晋城市在文旅、住宿餐饮、商贸、用工补贴及金融支持等五个方面采取了13条措施,强力刺激服务业复苏回暖,持续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1%,全省排名第1;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97.7亿元,同比增长24.4%,全省排名第1。

8.晋城市阳城县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稳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积极打造“濩泽厨工”“濩泽匠工”“濩泽家政”等富有特色的劳务品牌。目前,企业职工培训1万余人,重点群体培训6000余人。

9.运城市盐湖区自主开发“盐湖区新生儿四证联办系统”,全面推进新生儿的出生证、预防接种证、户口本、社保卡“四证联办”服务。

10.阳泉市阳坡垴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嵌入式”养老服务,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服务,满足了老年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需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11.临汾市建立完善“培训+鉴定+就业+服务”模式,积极培育技能型劳动大军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全面推动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和技能增收。截至目前,全市32万人接受了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近22万人实现了本地就业或转移就业。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5项)

12.太原市建设市商事登记系统,在市级以下的行政区域布设商事登记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自助网点、自助设备、“秒批秒办”全覆盖,企业登记注册全程快速自动办理。

13.朔州市通过整合窗口、整合流程、系统升级,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立等可取”。目前,抵押登记、抵押变更登记、转移登记(一窗受理)、换证补证均可在90分钟内办结。

14.忻州市岢岚县将“承诺制+标准地”升级成为“承诺制+标准化厂房”,有力助推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达效。筹资1.02亿元用于标准化厂房等配套设施建设。

15.晋中市采取区域综合评估、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举措,有效解决了“评审难”的问题,项目评估评审效率显著提高。评估时限平均压缩6个月,评审时限平均压缩1个多月。

16.晋中市寿阳县聚焦“放管服”改革,狠抓政策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简政放权”“上门服务”“一网通办”系列组合拳,形成了5G+智能制造、煤化工及精细化工、环保纸三大产业集群。

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4项)

17.太原市积极推进重点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制度,破解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首批发布8个“揭榜”项目,清华大学、钢铁研究总院、海康机器人等13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或企业成功揭榜。

18.大同市充分发挥气候空域、区位交通、航空运动历史优势,把通用航空产业作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初步形成了通航制造、物流、培训、运营、研学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目前,全市数据中心部署机架约2.3万架、服务器约21万台。

19.长治市全力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突出打造以“上党党参”“上党连翘”为主的上党中药材品牌系列,积极推进山西(长治)中药材商贸平台建设。全市中药材面积达到140万亩,产量8.2万吨,中药材龙头企业发展到40余家,产值达20亿元。

20.晋中市发挥“链式效应”,横向扩展、纵向延伸、配强服务,形成了以吉利汽车、中航兰田、斯纳德为龙头,以晋中开发区为集聚发展区,太谷、祁县、介休、灵石点状突破的产业发展态势。具备了年产乘用车10万台、商用车5000台、专用车2万台的生产规模,建成了在线车辆突破40万辆的国家首批无车承运试点“成丰货运”智慧物流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