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推出11条便民利企举措

发布时间: 2023-12-27 09:07:14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市公安局推出便民利企11条举措,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营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全面实施户籍业务“跨省通办”。对户口迁移,首次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户籍类证明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等事项,全面实施“跨省通办”。

开通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对于连续缴纳6个月(含)以上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个人所得税之一的,持有本人或直系亲属房产手续,连续就业6个月(含)以上三类人群,本人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可以进行居住登记并当场办理居住证。

便利城市道路货运车辆通行。在全市范围内取消皮卡车、新能源货车、中型厢式货车的禁限行管控措施。推广城市货车通道,保障货车顺畅进出禁限行区域内的物流园区。积极引导城市货运车辆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办理货车电子通行码,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交管服务。

推广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工作。在我市辖区各交警大队陆续推广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工作,将以往的接警、出警、现场定责的线下处理流程转换为车主自助、远程处理的在线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事故处理效率,为群众快速处理轻微财损事故提供极大便利。

下放部分车驾管业务。将小型汽车、摩托车注册登记、转让登记、转入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下放至各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及全市28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将驾驶人恢复驾驶资格,驾驶人变更身份证号、姓名,驾驶人注销业务下放至各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

持续优化市区交通信号灯。对市区主城区四纵五横9条主干道实施绿波通行,71个主要路口进行单点优化信号配时,更加便利市区群众出行。

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便利化应用。外国人持用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俗称“五星卡”)在我市涉及“住、行、消、金、保”等重点民生领域及公安服务领域办理相关业务时可畅通使用,基本等同居民身份证的便利化程度。

服务便利企业人员出国境活动。对来我市从事商务、科研、高新技术合作等活动的企业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外籍家属提供签证便利,在政策范围内签发较长期限的签证证件。为全市重点项目企业、招商引资企业、重点扶持民营企业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绿色通道、即到即办、加急办理服务,材料不全的予以容缺受理。

外国人申办居留证件免于留存护照。外国人申请办理居留许可在按规定核验本人有效护照后,可不留存护照原件,方便外国人在此期间持护照办理有关事项。

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机制。企业可通过晋城市公安局“一网通办”平台提出办事需求、线索反映、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公安机关在职责范围内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设置“企业平台”专栏,精准服务企业,让每一个企业和员工办事找平台更加便利、周到和安全。

多部门提供延时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提供双休日、节假日“不打烊”服务。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供周六办证服务。全市派出所户籍窗口在节假日、中高考等特殊时间段提供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全市交警车驾管部门提供检车业务延时办理,实行当天业务当天办结和周六检车,切实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