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推行“内转外不转” 一口对外全流程靠前服务

发布时间: 2023-11-15 08:34:44 信息来源: 晋城市财政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强管理、提效率、优服务,市财政局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整合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绩效管理、决算和报告等预算管理环节,实现顺向环环相扣和逆向动态可塑的“控制+反馈”机制,打通财政资金全生命周期管理微循环,加快信息传递,畅通链条管理,动态精准服务,力求实现财政业务办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一是“文件快跑路,单位少跑腿”,受理办结“一站办”。实行预算单位业务办理全流程跟踪管理,关于预算执行事项,明确部门预算管理科室直接受理,指定对接责任人,聚焦财政内部流程,全流程办理指标审核、文件审批、会签,一次办结告知预算单位。关于资产、采购、国库、债务、绩效等非资金管理事项,对应管理科室直接受理,由科室相关责任人按照财政内部流程,一链办理文件审批、会签等,一次办结告知预算单位。关于预(决)算评审业务,由预算单位向部门预算管理科室提交申请后,部门预算管理科室直接向预算评审中心出具委托评审通知书,预算评审中心负责项目预(决)算评审。关于资金支付事项,预算单位提交支付申请后,支付中心直接受理,严格按照资金支付业务流程进行支付。

二是“申请审核自动化,动态监控提质效”,预算执行“网上办”。结合我市实际研究修订预算执行校验规则,将支付校验规则嵌入一体化系统,实现系统进行自动校验,预算单位自行支付,全过程精准识别提示,全流程动态监控预警。系统校验涵盖政府采购、大额资金支付、人员经费、现金及公务卡、非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转款、以收定支专项资金支付控制、库款、单位资金和“三公经费”动态监控等管理十大项。比如,列入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以合同号作为关键字,校验收款人名称、账号、开户行,支付金额小于等于合同金额。如一个合同多次支付,累计金额要小于或等于合同金额,否则校验不通过。未列入政府采购预算项目,当支付摘要中出现政府采购目录字样,如服务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家具、复印纸、保险、会议、印刷、车辆维修、物业等,校验不通过;经济分类科目为“302商品服务支出”“309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310资本性支出”,且单笔支付金额大于50万元,小于300万元提示需政府采购动态监控预警。

三是“两取消两不予,提限放权减负担”,数字赋能“贴心办”。“两个取消”:取消部门业务管理科室审批的工程进度表;取消报送纸质《预算单位支付申请书》及相关附件资料,改为相关支付依据电子版上传。“两个不予”:未执行项目中由于部门经济科目不符合实际情况无法执行确需调剂的,预算单位自行调剂,系统自动审核。已执行项目的部门经济科目及“三公”经费经济科目原则上不予调剂。由于采购标识、政府经济科目不符合实际情况无法执行确需调剂的,预算单位填报《一体化指标调剂审核表》,经部门预算管理科室审核录入调剂指标、预算科审核后执行。已执行项目采购标识、政府经济科目原则上不予调整。提高财政人工审核限额,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单笔资金300万元以上(含300万元)的,由财政部门人工审核,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或退回支付申请;单笔资金300万元以下的,无需通过财政部门,预算单位自行审核支付。(安帆 耿梦雷)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