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推出务实举措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10-17 11:12:5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培植招商引资名片,城区近日出台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的务实举措和突破性强的创新办法,奋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为加快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开展重点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优化政府采购门槛设置标准,清除政府采购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着力破除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加大政府采购监管检查力度,不得收取投标保证金,不得限制履约保证金形式,不得指定出具保函的金融机构或担保机构,鼓励采购人提高中小微企业预留份额。促进招标投标公平公正,持续清理招投标领域针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外地企业设置的各类隐性门槛和不合理限制,严厉打击招投标过程中围标串标、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涉企收费,坚决查处各类乱收费行为,动态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严禁违法违规组织非税收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恶意商标注册等违法行为,有序规范和净化市场秩序。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阻工扰工、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

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加快建设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平台,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办事事项统一归集。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深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为首次设立的企业免费提供“创业礼包”,包含营业执照、行业许可证、税务发票、免费印章及各种政策文件等。提高准营便利化水平,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推动超市、便利店等22个行业试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证准营”,开展“证照联办”、“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让“多点经营”准入更加便捷高效。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持续推进改革,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提升政务服务能级,提档升级“7×24 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推动区、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实现“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和统一身份认证,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提档升级“15 分钟便民服务圈”,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可办”和“少跑快办”。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简化项目前期办理手续,继续推行环评、水评等事项承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项目长、一支管家团队、一套服务方案、一张审批清单”的“五个一”项目审批服务制度,对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精准扶持。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提升“非接触式”发票领用比例,推行征纳互动服务模式,持续优化事前精准推送、事中智能辅导、事后服务评价的纳税服务体系。

着力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建立个人信用体系,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推行创新监管模式,强化公正监管,加强非电网直供电监管,建立健全市场竞争状况评估机制。

着力打造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完善的营商环境咨询投诉服务机制,强化政策兑现落实,加快教育综合改革,深化卫生领域改革,强化人才资源聚集,优化劳动力市场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能源市场建设,巩固提升环境质量。

着力打造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探索推行“用地清单制”,深化“多规合一”改革,优化市场主体融资服务,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工程,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陈成)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