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出台方案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发布时间: 2023-10-17 11:11:39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阳城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提升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实现“十四五”全县民间投资大幅度增长。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严禁任何部门以任何形式增设民间投资准入条件,常态化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投资信息;制定各类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措施要进行审查,持续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精准掌握企业政策需求,涉企投资政策出台前要公开征求意见;民间投资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鼓励政府投资项目减免投标保证金。支持民营企业引进上下游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及时向社会发布政策信息和投资动态信息,建立涉企政策信息集中公开和推送制度。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在17个领域参与特许经营,建立市政设施运营价格调节和财政补贴机制,开展重点项目、产品、技术常态化发布推介,清理盘活停缓建工程项目,鼓励支持民间资本主导盘活建设。

持续加大民间投资力度。适度增加供地规模、加快供地节奏,灵活把握预售资金使用政策,新开工项目原则上24个月内建成交付。用好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积极畅通房地产开发项目政银企对接信息渠道,探索政府主导盘活闲置商品房;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能源类项目,在布局规划等方面做到各类型企业一视同仁。涉及政府配置资源的能源类开发计划,要向民间资本推介。新能源发电保障性并网指标,倾斜支持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对具有稳定收益、可获得较好预期投资回报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选择一批示范项目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建设运营,鼓励将已建成的公共设施转让给民间资本运营管理;支持民营企业围绕光机电等10条产业链布局投资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文旅康养项目建设。

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持续推进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小型市政设施报装接入实行“三零”服务,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到24个工作日内;对整体能效水平较高的产业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对正面清单以外的产业实行能效先进性审批;推动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环保产业和重点项目倾斜。公路、铁路、水利水电等项目环评审批可不与污染物总量指标挂钩,未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目录》的项目一律免予办理环评手续,不涉及环境敏感区域的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办理;支持民间投资项目纳入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清单,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旧工业区、旧厂房改造;积极推介申报优质民间投资项目,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建立保险资金投资项目库;丰富平台信用信息范围和种类,畅通信用修复渠道。支持银行机构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信贷产品,支持民营企业开展融资;允许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项目总用地面积最高7%,支持开发区及具备条件的乡(镇)配套建设中小企业园;对进城务工的产业工人在住房、子女教育方面按有关政策执行,民营企业引进人才同等享受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待遇,支持职业院校与民营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打造政企互动升级版。依法保障民营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时受理归集交办民营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严格执行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导本地区民营企业联合搭建民营投资平台。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