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晋城”让城市更“聪明”

发布时间: 2020-08-11 16:58:0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晋城市大数据会客厅

截止8月9日24时,市区小学一年级报名工作结束。7000余名适龄学生通过“晋来办”APP完成入学登记。数据的“跑路”让群众不再跑腿、不用排队,让校方审核更准确、招录高效率。

“以前给大儿子报名的时候,排队的人特别多,还要拿着资料一趟一趟跑、一遍一遍核实。今年我早早在手机上下载了‘晋来办’,按照操作指南上传基本信息和所需资料照片,几分钟就搞定了,简单又方便。”家住旺角花园的李娜女士说道。

群众看得见的,是身边的“小确幸”越来越多;看不见的,是我市大数据应用项目的提速建设。今年以来,晋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六新”突破,加快实施“1183”工程,着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城市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智慧。

逐浪“新基建” 打造数字平台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期间提出了“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晋城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新基建领域率先起跑、有所作为。    

早在2018年,晋城市政府就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实施“1183”工程(即一个城市大数据中心、一个统一服务云平台、八个示范行业应用、三个领航应用)。经过2年多时间,现已在全省率先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实现了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创造了统一集约、高效安全的云平台、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和政务外网环境。“‘一云一网一中心’就好比是一个‘数字城市’的基础设施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所有部门的数据才能交换、共享,才能不断衍生出新的大数据应用场景。”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四级调研员陈卫兵解释道。

据介绍,截止2020年8月已完成人口、法人、宏观经济、信用“四大基础数据库”建设,归集41个部门的数据,共享目录3139条,共享数据1.92亿条,构建了贯通国家和省、市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晋城被确定为省市数据共享平台级联的试点地市。

同时,作为全国首批50个5G试商用城市之一,我市出台《晋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今年建成基站900座,累计投资约2.2亿元。实施5G+”计划在智慧交通、旅游、物流、医疗、工业、农业、公安、安监等方面发力,有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获得感。

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基层办公更高效、基层治理更智能

进来可秒办 让生活更美好

市民王女士因为结婚买了套二手房,她通过“晋来办”APP在线申请,4天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全程都在网上办理,今天来市政务大厅这儿就是领证。”看着刚拿到手的产权证,王女士非常高兴。

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依托“城市云平台”,“晋城智能便民服务应用系统(晋来办)”把政府服务办事大厅装到手机里,随时随地贴身为群众服务,市民开启了“掌上办”“零跑腿”的新生活。

据介绍,“晋来办”APP今年已整合完成12个APP,汇集275项服务事项,其中包括在线缴费、预约挂号、不动产抵押、不动产转移登记、小学入学登记等61项办事事项和公积金查询、实时公交查询、房价信息查询、信用信息查询等214项查询事项,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另外,今年市政协委员全部通过“晋来办”提交提案建议,反响良好。

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晋城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全省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扎实推进“一条热线管便民”重点改革。现已整合全市23条政务热线,环保、城建、出入境、公积金、安全生产、残疾人服务等都可以通过12345统一受理、统一服务、统一督办。

 近日,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在秀水苑、凤鸣、前书院社区上线试运行。平台汇聚基层党建、社区服务、政务服务、法律服务、涉农补贴、惠农政策、社会救助等基层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证明开具、法律咨询、家政物业、社区投票、生活购物等50余项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困难需求,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便民事项、查询惠民政策,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民有所需,数有所为。今年,“大数据惠民工程”被列入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之一。依托城市云平台,通过研发“晋来办”、“一号通”、“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应用系统,晋城从微观数据入手,以政务服务数字化为切入点,最大限度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市民和企业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让百姓生活更舒心更幸福。

智慧停车平台解决城市停车难题

城市会“思考” 治理更高效

依托数字城市建设,晋城正在升级为一个会思考、有智慧的城市。

1月22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晋城市把“数字政府”建设与战“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大数据筑起疫情防控“隔离墙”,用信息化开启政务治理“云时代”,用新技术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加速走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智慧新路。

为有效应对疫情,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依托大数据资源和技术优势,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晋城领导驾驶舱”应用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完善,通过分层级权限设置,上行直通到省、下沉纵贯县乡、横向连接部门,实现了一键直连、视频会议,做到一机在手、洞悉全局,全时调度、全域处置、全程通办。改造升级“晋城市智能政务办公应用系统”(指尖办),全市4个县(市、区)、53个市直单位及重点企业6800多名工作人员在线使用,通过部署视频会议、值班要情上报、领导批示、公文阅办等14项基础应用,推动实现各部门、各单位远程办公,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期间部门之间、单位内部的沟通协作办公效率。

“新基建”为契机,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也日益提高。“智慧城管”围绕城区“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利用5G、互联网技术,在市内建立百米智能监测网,通过AI视频分析,自动识别违规现象,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自动发现、预警和处置。依托全市统一城市云平台,今年4月,晋城开始搭建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目前市区已完成泊位划线6216个,安装地磁1820个,视频监控点位101个,高位相机171台,网络球型摄像机3台,智慧停车平台进入测试运行阶段。“晋城智慧停车平台投用后,可实现停车信息查询、车位预定、泊位诱导、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功能,为市民提供高效、便利的出行方式,有力助推智慧晋城建设。”晋城市智慧停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以“数字晋城”建设为契机,晋城不断深化与阿里巴巴、华为等龙头企业合作,并与山西大学、山西云时代公司深入对接,开展大数据课题研究与实验室建设等,培育大数据人才与产业,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通过服务企业上云,运用大数据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省首座炼焦行业大数据中心在高平市兴高集团投入使用,优煤易购科技通过“互联网+”,拥有终端用户40万户,将清洁无烟煤销往山东、河北等地。猪八戒网、中电智云大数据、爱司凯3D打印中心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品牌先后落地晋城,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已入驻43家企业,晋钢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绿洲纺织智能化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蓝远快递物流园区正在打造现代化综合指挥快递物流服务中心。全市291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注册上“工业云”,注册率100%,位居全省第一。

得数字化者得先机。以新基建为引擎,“数字晋城”让城市更“聪明”,发展更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 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