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为城市建设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 2020-09-16 10:25:42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六新”突破,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大数据为基础,加快实施“1183”工程,着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为城市建设插上智慧翅膀。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113”已顺利竣工,8项示范应用已完成74%,预计今年11月底建成投用。

日前,记者跟随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市大数据应用局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这是我们新上线的‘云胶片’功能,患者在医院做完影像检查后,可以通过‘晋来办’APP直接调阅自己的电子报告以及影像数据,拍片的医院、类型、时间都一目了然。”在市大数据应用局的大数据会客厅里,智慧医疗项目经理李晋对着大屏幕,一边操作演示一边介绍:“这个‘云胶片’是相对于传统塑料胶片的一种信息化升级,是一种基于移动互联和云储存为支撑的新型医学影像服务,它能将患者拍摄的医学影像上传到云服务器中,方便医生和患者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平板和电脑访问云进行查阅。”

“云胶片”功能的上线真正体现了智慧医疗的优越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们还在规划建设舒心就医服务平台,未来患者只需要一个手机、一个APP就可以在线完成门诊预约挂号、在线支付、住院服务、护理上门等一站式服务,真正享受到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健康就医带来的便利。”李晋说。

目前,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已经接入12家市县级医院,将选取市人民医院为试点,建设全省首家地级市的互联网+医院,率先在省内地级市实现医保脱卡支付,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

与此同时,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也在秀水苑、凤鸣、前书院社区上线试运行,该项目负责人韩黎康告诉记者,“这个平台,汇聚了基层党建、社区服务、政务服务、法律服务、涉农补贴、惠农政策、社会救助等基层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证明开具、法律咨询、家政物业、社区投票、生活购物等50余项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困难需求。”  

让数据资源下沉到基层,实现数据的精细化管理,是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目标。“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实现基层信息底数清、基层办公高效化,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市大数据应用局数据综合科科长陈红飞说。

民有所需,数有所为。今年,“大数据惠民工程”被列入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之一。依托城市云平台,通过研发“晋来办”、“一号通”、“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应用系统,晋城从微观数据入手,以政务服务数字化为切入点,最大限度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市民和企业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让百姓生活更舒心更幸福。

“今年是我市实施大数据发展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建设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的决战之年,我们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全力以赴开展大数据六大行动,截至目前,‘1183’工程已规划完成‘113’,建成了一个政务统一服务平台,一个大数据中心,三大领航应用(信用晋城、智能便民服务、智能政务办公),8个示范行业应用已完成74%,预计11月底建设完成。”市大数据应用局副局长李满红说。

截至目前,我市已率先在全省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实现了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创造了统一集约、高效安全的云平台、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和政务外网环境,已有23家单位107个系统在平台上部署运行,归集了43个部门的数据,共享目录3723条,共享数据2亿条,构建了贯通国家和省、市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为奋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