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专题听取有关规划设计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9-02 16:44:4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9月1日至2日,市长王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利用一天半的时间专题听取有关规划设计方面的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副市长王宏微参加汇报会。
    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晋城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编制工作进展情况、项目谋划包装情况及沁河经济带规划情况;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汇报了晋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片区规划、高速南口土地利用方案和规划体系建设情况;晋城机场公司汇报了空港新区总体规划与城市设计情况;合为集团汇报了中原街沿线两侧改造设计方案;市水务局汇报了市区东河上游河道治理及清水复流工程设计方案;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农村污水治理规划汇报。会上还观看了有关城市水系、建筑、绿化等具体规划设计方案。
    听取相关汇报和发言后,王震指出,好的规划是第一资源、是最大的国有资产。目前在城市建设方面,我市的规划体系还不健全,功能还不完善,品质还需大幅提升。要以贯彻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承办全国性康养大会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按照“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总体布局,突出规划引领,统筹推进规划、融资、拆迁、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的承载力、竞争力、影响力、集聚力、吸引力、辐射力。
    王震强调,规划的编制既要有理论高度和前瞻性,又要有实践上的可操作性,既要考虑长远规划又要考虑近期建设成果。在整体规划上要坚持“一张图、一支笔”,做到“多规合一”,聘请高水平专业团队,高标准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规、控规、专项规划、重要节点城市设计、片区改造规划等,完善基础资料,形成全面系统的规划体系。要精心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按照“1+25”(1个总体规划纲要、25个专项规划)规划体系,加快推进编制工作。要把项目包装谋划作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改善等领域,在项目的体量、质量、深度上下功夫。要建立城市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违建处置、城中村改造、土地征收补偿等方面的具体办法,从制度层面完善管理体系。
    王震要求,要深刻汲取襄汾重大坍塌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全市城乡建筑领域专项排查整治,把“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行动引向深入,重点抓好“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有序推进建成区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市绿化提档升级行动,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加大城市停车场建设力度,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对标一流,创新思维举措,树立精品意识,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统筹谋划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