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8-28 19:18: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8月28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及观摩我市城市工作成果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汇报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审议《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共晋城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任务安排》;听取全市“三零”单位创建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意见的汇报;审议《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传达省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对我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审议《晋城市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审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8月25日、26日,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这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时间长、效果好、服务优,集中展示了晋城的城市发展成果,让全省看到了晋城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干劲、发展气势、发展效果和发展形象。我们的城市工作和会议准备工作赢得了高度评价,是对我们的极大鼓励。对各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在这次会议准备工作中展现出来的“说了就办、定了就干”的工作劲头和状态,付出的努力和辛苦市委充分肯定,表示诚挚感谢。通过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的准备,推动我们对晋城的城市发展理念、目标、定位、方位、布局、方略进行了全面、科学梳理,进一步明确了组团”的空间规划、“五个千亿”的产业规划、综合立体”的交通规划、山水交融”的生态规划、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规划、智能便捷”的智慧城市规划,我们的城市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思路越来越清晰,强化了城市管理建设理念,找到了科学的城市治理方法,加快了城市发展进程,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了作风、提振了士气、增加了自信。全市上下要把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晋城召开变为动力,自加压力,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会上和观摩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总结、反思好城市发展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理清城市发展理念和思路,进一步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强化城市牵引意识,以城带乡、城乡统筹、一体发展,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三宜三晋”新晋城。要借会议在我市召开的良好势头,继续坚持领导带头、全民动员,深入一线抓落实,理顺体制机制,消除推进工作的中梗阻,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已是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则退。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新发展理念,巩固好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以更加积极的工作状态,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楼阳生重要讲话精神,对我市的历史、文化等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总结、深度提炼,挖掘好渗透在晋城血液、细胞里的文化底蕴,突出特点、有声有色,在更高层面、更高层次、更大范围高水平宣传好晋城,让我们的历史文化珍宝不再默默无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让更多人认识晋城、了解晋城。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及省委出台的《实施细则》,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示范引领,强化压力传导,强化督查考核,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向基层延伸,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站在讲政治和讲大局的高度,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全力打好“三零”单位创建这场硬仗。要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拿出硬措施、硬办法,集中攻坚“硬骨头”,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统筹兼顾、整体作战,形成分工明确、配合有力、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我市“三零”创建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持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强化结果导向,干就实实在在的干,进一步破除思想上的障碍和体制上的藩篱,充分激活创新创造的智慧和力量。要坚持项目为王,积极谋划一批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的转型项目。要坚持企业主体,推动企业研发创新全覆盖、取得新突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坚持汇聚合力,全力打造具有晋城特色的创新生态。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重点督查督办内容,推动《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要认识到位、保持清醒,坚决克服松懈、厌战情绪,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做好乡村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推动乡村治理与市域治理有机结合,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探索乡村善治新路径,认真谋划好城镇化背景下乡村治理、乡村区划调整、乡村治理生产力布局、教育布局、医疗布局、产业布局,全面提升乡村治理工作质效,切实抓好《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未来发展主题,也是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坚持试点先行,选择具备条件的县进行充分试点,推动在各类资源、城乡统筹机制、土地、产业、公共基础设施布局上积极进行政策创新,拿出思路,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是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晋城代表团审议时,对我市提出一个重大课题。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关于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的实施方案》要求,处理好“枝”与“干”的关系,加快推动实施一批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的具体举措,全力对打造创新生态。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坚决扛起加快创新生态构建的使命担当,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进,各部门要形成合力。要抓住核心关键,鼓励全市企业争做专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在创新上要不唯大、只唯强,不唯全、只唯精,在细分领域抢占创新制高点。要健全激励机制,树立激励创新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厚植尊重人才、崇尚创新、包容失败的创新土壤。要持续深化改革,把改革作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有力武器,坚决依靠改革破难题、激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李广瀚陈栋


责任编辑: 赵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