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晋城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8-28 08:50: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八月二十六日,省委书记楼阳生观摩晋城市城市建设,与凤台小区群众深入交流。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8月25日至26日,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晋城召开,深入分析我省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提升我省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打开广阔空间、注入强大动能。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主持会议,省领导罗清宇、张吉福、胡玉亭、张复明、王成、吴伟、卢东亮、李正印、李晓波出席,贺天才主持专家报告会。

会议期间,播放了晋城市城市工作宣传片,举行了专家报告会,住建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分别作专题报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翟宝辉作书面报告。

晋城市认真贯彻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城市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城市建设上有举措、有亮点、有成效。26日上午,与会人员集体观摩城市规划展览馆、凤台小区、花园水系、教育园区、丹河新城、太郑高铁晋城东站等,考察学习晋城城市发展规划、老旧小区改造、新城建设、生态修复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做法经验。在城市规划展览馆,楼阳生指出,要坚持城乡、市域一体化发展,创新规划理念和方法,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凤台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楼阳生察看小区环境,登上加装电梯进入居民楼,听取小区智能化应用和“三零”创建等介绍,强调老旧小区改造要用足国家支持政策,引入市场主体,用好市场机制,“集零为整”规模化运作。在与小区群众深入交流时,看到大家舒心快乐,楼阳生很高兴,他说,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大家发扬主人翁精神,共同建设美丽、幸福、温馨的家园。花园水系和丹河龙门湿地公园,是晋城实施城市河流清水复流、绿网连通和生态修复治理的重点工程,楼阳生对丹河新城规划设计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要对标一流、强化设计,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新城区,把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工程。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城市兴,则文明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关于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理论创新成果,为我们推进新时代城市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本质内涵,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刻领会“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基本思路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的重大要求,是对“两山”理论的丰富拓展,更是对现代化城市治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科学指导。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落实。

楼阳生指出,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主要是城市文明发展的进程;城市化的过程本质上就是经济社会现代化的过程。无论是在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长河中,还是在现代化建设的大舞台上,城市始终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近些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城市高质量发展放在全省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探索符合山西实际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城市发展特别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取得显著成绩。“十四五”时期,是我省转型出雏型、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期,我省将进入城镇化质量和规模双提升的关键阶段,做好新时代城市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深刻把握城市化发展大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城市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镇化新格局,做强做优做名城市,真正把城市建设成为支撑和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的强大引擎,建设成为实现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的美丽家园。

楼阳生指出,要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城市为目标,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一要保护城市文脉。深刻体悟中华文明之精髓,一省一市之历史渊源,挖掘和梳理城市文脉,并赋予时代意义,将其体现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各个方面,尤其是要注意保护好历史建筑、历史街区、文物,体现城市历史底蕴。二要培育城市核心价值。城市与城市的差异,关键在于其核心价值的不同,要把创新文化、改革精神作为城市DNA,既作用于城市发展战略,又作用于汇聚各类先进生产要素,久而久之形成核心竞争力。三要重视城市规划设计。把一个城市放到全省乃至全国大格局中审视和把握,明确城市性质,优化城市形态,合理布局功能,科学前瞻,“多规合一”,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道法自然,强化城市设计,形成城市名片,打造城市品牌。四要推进城市精致建设。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城市客厅”,推行绿色制度,倡导绿色生活,以工匠精神打造经典建筑、精品街区、精致城市。五要深化城市现代治理。要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加强城市管理法治化,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体现城市管理人性化。

楼阳生强调,要坚持“四化同步”、城乡统筹,着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一是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二是协调推进新老基建;三是深化“两下两进两拆”城市风貌整治;四是产城融合强化经济支撑;五是抓好城市垃圾污水危废治理;六是优化城市人口结构素质;七是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八是抓好村庄规划编制,建设美丽乡村。

楼阳生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领导城市化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要优化知识结构,加强城市学的学习和研究,把握现代城市发展规律。要提高审美能力,强化标准引领,提升经营城市水平,当好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设计师”和“工程师”。

林武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提升能力水平,锚定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这个总目标,扎实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任务,因地制宜策划实施一批传承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保障城市民生、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县一级,省主会场设在晋城市。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和11个县级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城市建设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和观摩活动。(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