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创新驱动拓展城市转型新空间

发布时间: 2020-08-27 10:03:58 信息来源: 山西画报晋城号

字号:

打印

丹河新城是新时代美丽晋城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重要战略承载地,也是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在丹河新城建设中,晋城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以转型改变城市,以城市推动转型,奋力拓展城市转型新空间,使一个“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在太行之巅悄然崛起。

创新设计理念。高起点规划建设金村新区、柳泉片区、空港新区三位一体、总面积52.5平方公里的丹河新城。先行规划建设13平方公里起步区,重点打造四大中心:依托高铁站,建设晋东南交通集散中心;依托丹河水系,建设环湖商业中心;依托水北历史文化名村,建设文旅康养中心;依托光机电产业和5万人规模的丹河教育园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中心,力争3年内打造国内一流、山水交融、低碳智慧、绿色宜居的生态新城;10年内把丹河新城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新城、新时代山西改革创新的开放之城。

创新金融模式。成立由市县两级国有资本全资入股的晋城市丹河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新城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由泽州县政府授权拥有和使用金村新区42平方公里的土地收益,自我平衡、自我发展。采用土地挂牌、土地入股、土地合作、EPC+F等多种方式,出让土地890余亩,变现70多亿元建设资金,支撑起13平方公里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政策支撑。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提升丹河新城知名度和吸引力。在户籍政策上,实行零门槛落户政策,吸引全国人口到晋城落户;在人才政策上,出台两项“人才新政”,对标国内最优引才政策,为各类人才提供最大优惠;在教育政策上,在丹河新城范围内实行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学费全免政策。其中私立幼儿园享受与公立幼儿园学杂费等额减免;在金融政策上,实行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首付比例最低20%,贷款额度最高为80万元。凡在丹河新城购房的教师和医务人员,在团购价基础上再享受200-300元/平方米特殊优惠;在财税政策上,丹河新城建设新增地方税收,3年内泽州县政府将给予丹河公司等额奖励,全力推动丹河新城加速发展。7月29日-31日,我们成功举办郑州招商大会,我市又面向全国发布20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打造要素成本洼地,企业用水、用气、用电综合成本全国最低。

创新合作方式。2019年成功举行金村起步区招商推介大会,签约基础设施项目63个,总投资约100亿元。在今年7月举办的郑州招商大会上,共签约项目69个,总签约额1295.16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煤层气、文旅康养、教育文化、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其中,康养项目100亿元;铸造和装备制造项目49个,总投资256.26亿元。8月13日,与中交集团正式签约,投资1100亿元,打造大型央企与中等城市战略合作的样板。同时,与清华幼教集团合作,在新区建设“中国未来教育示范区”;与太原科技大学合作,投资68亿元建设教育园区;新办一所本科大学,进一步为丹河新城长远发展打牢产业基础。

创新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落实“项目承诺制”,施行容缺审批,采取重大项目专班负责制,推动起步区建设一天一变化、一周一变样。加快拆迁进度,70天顺利完成7个村、2600户征拆任务。规划建设市政道路、公园水系、公共建筑、住宅小区等重点项目86个,总投资322亿元。今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施工进度,已开工54个项目,总投资214亿元,平均每4天开工一个项目,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丹河速度”。连接老城、新城的丹河快线“1+3”项目进展顺利,丹河教育园区全面开工,8条市政道路、6个公园水系、2个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迅速。今年年底,丹河新城将实现“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奋进中的晋城正在谱写崭新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