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推进城市建设的晋城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8-27 08:33:5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个个公园美丽宜人,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一池池湖水碧波荡漾……无论是新朋友还是老市民,每个走进晋城市区的人,都会为眼前这座充满生机的城市感到欣喜。

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指示,深入落实省委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要求,晋城市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推进宜居宜业宜游一体化城市建设,奋力打造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城市。

转型创新孕育产城融合

“这里就是最先进的精密刀具生产车间。目前,项目一期即将建成投产,可形成年产150吨硬质合金生产能力,实现年利润600万元。”8月24日下午,在位于晋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匠园区的“智创城”里,富士康晋城“两中心一基地”项目经理薛桂全满脸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短短一年多时间,富士康与晋城联合打造的制造产业中心、纳米光机电产业示范中心和高端人才培育基地“两中心一基地”项目已基本建成,总面积29万平方米的“智创城”应运而生,一个“国家级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示范区即将闪亮晋城。

金匠园区处在晋城市区西南角,几年前还是一片荒野。晋城市将这里布局为工业园区,不仅将水电气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得一应俱全,而且投资修建厂房、科技孵化楼、专家楼,实现了机器进场即可生产、人才拎包即可入住。

如此作为得益于晋城市在城市建设上秉承的产城融合新理念:城市规划建设不仅要拉大城市框架、扩展城市规模,更要为产业发展集聚要素、配置资源,以完善的城市功能让创业者宜于落户,让市民们便于就业。

塔吊高矗,机械轰鸣,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站在如火如荼的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建设工地,丹河集团工程建设部部长高军朝难掩激动:“一年前,一切还只是蓝图,现在,88个项目已开工大半。用不了多久,一座现代化的丹河新城就会在这里诞生。”

丹河新城是晋城推动“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宏大手笔,更承载着构建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导入特色产业、吸引人才聚集,在城市转型的新赛道上超越领跑的重大使命。秉承“一切为了创业、一切为了宜居、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晋城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展开丹河新城建设。

“南部是双创中心,东部是高铁站和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北部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高端康养中心,而这里,是占地3000多亩的教育园区。”手指宏阔的巨型沙盘,丹河集团董事长李英杰铿锵有力,“我们不仅规划了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交通、医疗、金融等设施,更有极具优势的教育资源和就业、创业配套,进而形成高端人才集聚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这正是丹河新城的魅力和实力所在。”

资源丰富、要素齐全、前景广阔的丹河新城吸引着八方的目光。就在上月末举行的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上,丹河新城完成10个重大项目的签约,总金额达714亿元。项目建设高潮迭起,新城景象日新月异。透过这些,我们看到,一个产城融合的魅力之城正在崛起。

除此之外,晋城市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加速推进。在全省率先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实现了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累计投资约2.2亿元,完成900座基站建设;实施“5G+”计划和“1183”工程,着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


匠心精工营造宜居空间

走进南大街,只见青砖黛瓦、青石甬道、墙绘浮雕……自去年10月1日,老城改造之南大街立面改造工程完成后正式开街运营,这个承载着无数晋城人记忆情怀的百年历史街区,以一副崭新模样成为新的城市名片和网红打卡地。

晋城市老城距今有1400余年的历史。多年来,市区规模快速扩张,城市面貌显著改善,但老城区却存在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环境脏乱差等问题。2018年以来,市、区政府投巨资对老城区进行更新和保护,传承城市文脉,让古街、古巷、古桥、古院活起来。

“真改好了呀,水电路气暖网全通了,住得干净,睡得踏实,走得方便。”董保林老人一直在南大街居住,谈起变化他感受最深,“我在这里生活了70年,变成这样想都没想到。”

正如南大街再现光芒,随着更新与保护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一场老城新生的美丽蜕变正悄然进行。

“这才几个月的工夫,我们凤台小区焕然一新。你瞧,新装了路灯、电梯,道路、管网、停车场也都改造了……”8月24日,刚锻炼归来的晋城市城区凤台社区居民张乐萍额间沁满了汗珠,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智慧停车、智慧导览、智慧充电、智慧养老,功能齐全还方便,许多年轻人都利用疏解整治腾退出的空间开始创业了。”凤台社区和老城南大街一样成为被市民追捧的“网红地”。

今年,晋城城区计划改造完成10个规模较大且亟须改造的老旧小区。未来三年,晋城市区内所有老旧小区将全部完成改造。

傍晚时分,漫步晋城市花园水系,空气清新、河畅水清,在路灯交相辉映下,散发着别样的魅力。市民三五成群或散步、或慢跑。

“现在环境真美,河内水波荡漾,河岸有各种花草树木,在这里散步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从小在附近长大的市民车云鹏说,自己见证了家门口的大变化。

与车云鹏有同样感慨的市民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发现,市区四面环绕的白马寺山、吴王山、凤凰岭、时家岭等森林公园愈加葱郁繁茂,街角巷尾的游园更是星罗棋布,可谓“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与青山相交映的还有城区东西两河蜿蜒而过,新建成的花园水系更显灵动。

凭着一城青绿、半城碧水,晋城市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荣誉。


大城细管便利群众生活

“现在一块钱能干啥?它能买一张从晋城市到沁水县70公里的车票。”

8月21日,在市区工作的沁水年轻小伙儿李来文兴奋地说:“车次变多了,车票也便宜了,以后可要常回家转转了。”

李来文的幸福感源自今年6月20日,晋城市域范围内五级公交体系全部执行1元票价。

此前,晋城于2018年开通晋城至郑州、焦作、济源、长治4条城际公交,2019年开通市县间城际公交、旅游公交,不断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

“多亏了市政务服务中心,才能用两天的时间就把备案审批通过了,完全没耽误我们的生产。”经营一家从事废机油、废铅酸蓄电池等危险废物收集企业的李海涛说,“疫情期间正值准备申办危险废物收贮点备案手续,本以为会遇到困难,没想到4月13日提交后,4月15日备案审批便通过了。”

不仅是企业,市民也深深感受到如今城市的“人性化”功能比比皆是。

“马上孩子们就开学了,走天桥也更加安全。”家住星河学校附近的刘女士行走在红星西街的人行天桥上,望着桥下川流不息的车辆悠然说道。像这样建在学校、医院、大型商场附近的人行过街天桥,晋城已有19座,其中部分还加装了直梯或扶梯。

市区中心泽州公园东门对面,两年前建成的审批大厅矗立在金凤凰广场北侧,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它不仅好看,而且好用。“我们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网通办’的办事模式,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司国奇承诺,“就是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8月12日至13日,是晋城东南新区学校首批新生预报名的日子,家住君悦湾小区的郝先生激动地说:“东南片区终于有了学校,已经给孩子报名了。”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该校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实现招生目标。

近年来,晋城建成爱物学校、凤城中学、花园小学等10所学校并投入使用,完成100所新改扩建公办标准化幼儿园,保障和方便孩子们就近入学,晋城的基础教育已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就连正在兴建的丹河新城同样实行幼儿园到高中免学费,还将其13所幼儿园托管给清华幼教集团,建设“中国未来教育示范区”。

沐浴着新时代转型发展的春风,从白水两岸老城改造,到丹水河畔新城建设,晋城市行进在城市转型新赛道上,一个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宜业、宜居、宜游现代化新城,不久的未来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编后:

人类从农耕文明一路走来行进到现代城市文明,有句话人们经常挂在嘴上,那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城市不仅具有良好的生存空间和便利的生活条件,还比农耕提供给人们更多更大的获取财富的机会和能力。何以如此?完善的城市功能可以集聚要素,配置资源,配套服务。

作为太行山腹地的小城市,晋城在近年来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中,不断吸收前沿新理念,释放新动能,有此收获并不奇怪。(记者李志军 王天晓 郑璐)


责任编辑: 武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