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新路】奏响高质量转型发展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20-08-26 11:20:0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晋钢智造科技园区

巴公循环经济园

华谊兄弟星剧场

太行一号风景道

初秋的晋城大地,到处是一片火热的发展建设场面: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业园区内一条条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忙碌,企业生产车间机器飞转、热火朝天……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打造“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转型项目建设,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奏响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强音。

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

煤炭产业是晋城市的支柱产业。实现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对于煤炭产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争做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这一目标,全面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煤炭产业升级改造、煤层气产业开发利用、电力产业健康发展等工作,全市能源革命工作取得新进展。

推动煤炭产业升级改造。立足减字,深入推进煤炭减量重组和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5矿285万吨/年;立足优字,引导符合条件的煤矿加快建设,完成投资16.47亿元,先后转产验收7矿,产能600万吨/年,新增竣工验收2矿,产能165万吨/年,联合试运转3矿,产能270万吨/年;立足绿字,在全市煤矿开展了无煤柱开采、“110”工法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试点,开展了“分责分级、能化结合、集成联产”的煤炭新型利用方式探索。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生物质、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推进光伏建设,集中建设积极争取的投资10亿元的18.8万千瓦竞价光伏项目,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装机容量30万千瓦;积极推进已核准瓦斯发电项目、高平农谷丹峰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发挥我市煤化工行业400万吨合成氨可置换70万吨氢的优势,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发展的新途径;不断增强中船海装风电总装维护基地、光伏制造等生产性企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积极推动新能源和文化旅游、农业观光等行业融合发展,从单一发电向全产业链延伸。

技术创新是能源革命的核心和关键。成立了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家煤层气产业创新联盟晋城专家工作站和中国矿业大学晋城产学研基地,初步构建起晋城能源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坚持外依和内靠相结合,组建行业专家队伍,建立了全市能源行业专家库;针对全市能源行业实际,汇总了煤炭、煤层气领域科研需求及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共22项,同中美团队一起,开展了提升煤层气单井产量科研试验,依托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产业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等。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农业和农村、商业和民用等重点领域的节能降耗工作,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已成为我市能源消费的一张靓丽名片。

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

年初,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张志川指出,要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下大力气在能源革命、先进制造业、铸造业、煤化工、全域旅游等方面重点工作上取得战略突破,以重点工作的战略突破,进一步夯实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市发挥能源、产业、康养、教育、文化、生态六个比较优势,聚焦“六新”突破,重点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开辟转型发展新赛道。

煤炭煤化工已经形成千亿产业。煤炭年产量1亿吨,占山西的十分之一。煤化工向精细化高端化迈进,以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造气岛”为重点,投资116亿元建设巴公园区“造气岛”,同步谋划北留周村工业园、高平马村工业园两个“气化升级改造”项目,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基地。2019年,行业总产值达1123亿元。

钢铁铸造业即将突破千亿。以0.3毫米冷轧薄板和3D打印为核心,打造全产业链钢铁细分领域航母。投资60亿元的南村绿色铸造产业园已有40多家企业入住,到2022年将实现年产各类铸造产品150万吨,综合产值100亿元;投资130亿元的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今年投产,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200亿元,实现利税16.5亿元;投资100亿元的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快速推进,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工业产值150亿元,年新增税收3亿元,对推动全市传统铸造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具有重大作用。

煤层气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依托煤层气资源禀赋,集中力量建设全国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即建设全国输气管道重要枢纽;成为全国煤层气生产示范基地、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基地、中部地区和京津冀地区储气调峰基地;建设全国煤成气交易中心。按照全省煤成气大会战安排,力争“三年投资两年完成”,全力推动71个煤层气重点项目建设,未来三年产量增加到67亿立方米,产能增加到145亿立方米,全部实现翻番,完成全省煤层气增储上产任务的三分之一以上。

全力推进光机电产业发展。设立“50亿+10亿”的光机电产业发展基金,出台“1+N”政策体系,着力推动光机电产业核心技术、核心产业在晋城落地,与富士康联手打造“世界光谷”。加快推进总投资250亿元的“两中心一基地”(智能制造产业中心、纳米光机电产业中心、高端人才培育基地)项目建设,在机器视觉和精密刀具两个方向形成细分领域世界龙头。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20多家光机电企业落地。2019年,光机电行业总产值达140.3亿元,年均增长26.3%,已成为我市增幅最大、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产业集群。

全域旅游如火如荼亮点纷呈。全力推动太行古堡申遗,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太行一号国家观光风景道今年10月1日将全线建成通车;总投资100亿元的王莽岭提质升级工程快速推进;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预计年底建成投运。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73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70亿元。

未来3年,“煤层气、光机电两只翅膀腾飞,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全域旅游三足鼎立支撑”的高质量产业转型格局将快速形成。

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发展新动力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只有引擎强劲,才能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元月1日,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建设项目暨教育园区开工奠基,11个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丹河新城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7月29日—31日,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举行,签约项目达69个,预计投资总额达1290亿元,涵盖装备制造、煤层气、光机电、康养等多个方面,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了项目基础。

8月8日,全市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举行,91个项目集中签约、投产、开工,总投资412.37亿元,预计年产值479.92亿元,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跑出加速度垒石筑基。

……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把项目建设作为硬支撑、硬任务、硬抓手,清单化推进重点工程,专班制谋划包装项目,高规格举办郑州招商推介等活动,省市重点工程顺利实现了“双过半”。

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各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签约项目208个,总投资706.51亿元;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到位55.03亿元,完成省定任务的50.03%;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到位11.01亿元,完成省定任务的122.30%。全市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3.8亿元,占固投比重66.1%,全省排名第一;70项省市重点工程,已开复工62项,其中,24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6项,46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1081个在建项目,已开复工1019个,开复工率97.6%,全省排名第一。

项目建设高速度的背后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我市深入推动人才、户籍、土地、生产要素价格等改革,对企业的水电热运价予以全面优惠;进一步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将首批集中的313个事项归并为249项,减少64项,简化了287个环节,21个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探索实行“模拟审批”“证照合一”“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服务企业投资,助推项目建设。

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一个个企业加快发展,经济新动能不断积聚,经济增长点加快培育,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如今的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撰稿:李耘)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