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河新城】新丹河 赢未来

发布时间: 2020-08-25 11:40:2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丹河新城招商引资(郑州)专题推介会签约现场

丹河湿地公园

珏山路

太焦高铁晋城东站

丹河新城效果图

初秋的丹河新城,到处是一派塔吊林立、夯歌如潮的繁忙景象。201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城市发展新格局,丹河新城全面开工建设。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建设者们攻坚克难,抢工期,赶进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推进新城建设。

号角,响彻在这52.5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这片热土上的每一寸,都在迸发着向上向前的信念,都在展示着日新月异的创造。

开工项目 52 个,新城建设跑出“加速度”

6月27日,随着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青山街东延、水岸丹城小区最新一批项目开工奠基,丹河新城开工建设项目已达52个。

作为丹河新城建设的规划者、建设者、管理者,2019年6月28日,丹河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丹河新城的建设也随之拉开了大幕。丹河新城位于晋城市区东部,沿着丹河两畔,从北到南依次规划为金村新区、柳泉新区、空港新区,总面积52.5平方公里。率先启动建设的金村起步区占地面积13.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项目88个,总投资358亿元。

2019年8月26日,新晋路、珏山路、学苑街、朝阳街等项目投入建设。

10月1日,北石店河综合治理及滨河公园绿化项目、金村大道南段、电力廊道迁改等项目集中开工。

步入2020年,丹河新城建设工地仍然热火朝天。1月1日启动了五谷山公园、晋城市党纪教育基地、青山街村棚户区改造、晋城一中(丹河校区)、文汇佳苑小区等项目。即使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没能阻挡住丹河新城的建设步伐。2月22日,在建的28个项目全部复工,提前7天完成了2月底前全部复工的任务。

4月8日,丹河全流域生态治理提升工程、教育园区共享项目、晋城职业技术学院迁建、晋城市委党校新建读书楼等项目开工奠基。加上在建的丹河快线、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丹河新城已开工项目52个,总投资296亿元。

由此,从地下到地上,从道路到绿化,从公园到住宅……各个建设项目继续有力有序推进。截至8月23日,现场施工、管理等人员达5253人,施工机械达到1273台,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设初期的金村起步区拆迁征收攻坚战中,2019年11月28日,赵庄村完成全村371户拆迁协议签订;12月8日,水西、水东、青山街和管院村也相继完成。至此,泽州县仅用40多天,就提前全部完成金村起步区5个村拆迁协议签订任务,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丹河速度”。今年5月7日、5月12日,用时30天完成了府城村、水北村627户的房屋征拆工作,再一次刷新了“丹河速度”,为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的顺利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出去请进来,招商签下 714 亿元大单

7月29日,丹河新城招商引资(郑州)专题推介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内外上百家知名企业参会,现场签约5个项目,总金额约57亿元。同样是在当天举行的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主会场,丹河集团再签5个项目,总金额约657亿元。两场推介会签约总金额达714亿元。

今年以来,丹河集团把招商引资作为丹河新城发展的重中之重,立足于“联系世界,面向全国,融入中原”,重点突出“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招商思路,对招商引资进行顶层设计,成立丹河集团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组建丹河新城招商局,建立“领导组全面统筹、招商局组织实施、集团部室子公司分工负责”的招商工作领导机制,打造了一支“董事长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程参与、招商局长深度对接、20名成员精干高效”的招商团队,开展了股份式、融合式、精准式等多种途径、多种模式的招商工作,有效保障项目对接落地。

伸出“橄榄枝”,邀请“上太行”。今年3月以来,先后5次前往郑州,召开6场小型专题推介会,累计邀商84家,收到意向合作62家,深入对接15家。与中交三公局、绿地集团、中铁七局等央企,富力地产、正商集团等国内知名民企,德国职业教育联盟等外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文旅康养、地产开发、商务商贸、教育民生等多个领域。

推介会结束后,招商团队按照“项目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五清单工作法,第一时间走进重点签约企业开展招商对接,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已与正商集团、建业集团、碧桂园、中建交通、中建七局等19家企业进行对接,真正做到对接“不停步”,服务“不断档”。

未来 3 年,山西的“新特区”

丹河新城是晋城高质量转型的战略承载,也是晋城融入中原城市群的“前沿跳板”。

理念决定视野,规划决定水平。

丹河新城诞生之初,秉承“世界眼光、中国定位、山西一流、晋城特色”,围绕“一切为了创业、一切为了宜居、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理念,邀请国内顶级设计规划机构中规院、同济院、清华院的专家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先期打造13.5平方公里的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

作为率先建设的区域,金村起步区是建设丹河新城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这里承载着构建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导入特色产业、吸引人才聚集等功能。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丹河集团强化党建统领,突出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破解投资融资难、征收拆迁难、规划建设紧、疫情防控紧“两难两紧”难题,团结拼搏,精心筹划,周密安排,用敢为人先的勇气蹚出一条新路。

目前,作为政务中心的“首秀品”,党纪教育基地主体全部完工;作为商务商业中心的“代表作”,商务中心基坑土石方工程已完成。此外,学苑街、金村大道南段、珏山路3个项目基本完工,晋城一中丹河校区首栋教学楼、泽州一中新校区首栋宿舍楼已经封顶,晋城市委党校新建读书楼已进入主体施工,14栋回迁楼年底有望封顶,丹河全流域生态治理提升工程已完成凤栖湖及周边景观建设,北石店河综合治理、三涧河综合治理2个项目河道改造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景观绿化,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部分主体完工,电力廊道迁改项目投电运行……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

按照分类分批分阶段实施的总要求,“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的建设目标,2020年丹河新城将建设完成项目16个,总投资37亿元。根据规划,未来3年,将金村起步区建成集“商务商业中心、康养中心、双创中心、政务中心”四大核心功能为一体,呼应郑东新区的山西“新特区”;未来10年,将丹河新城建成国家级生态新城、新时代山西改革的创新之城、晋东南新型城市的典范之城。

从一张白纸到蓝图绘就,从沃野千里到塔吊林立,丹河新城将在助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赛道上,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勇前进,再谱“丹河速度”。

大局已定,大势已成,未来可期!(撰稿:高春鸿)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