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一条路 造一片景 富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 2020-08-25 11:35:1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陵川县浙水至棋子山段。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陵川县古郊至王莽岭段。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陵川县康养松庙驿站。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沁水县百里画廊中沃泉段。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沁水县一路花香南阳段。

晋城市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示意图。


陵川县浙水至棋子山段、古郊至王莽岭段和沁水县阳城界至张马段全面完工;

沁水县初步完成太行洪谷旅游公路示范区建设,迎白路千亩油葵、杏则千亩连翘、南阳千亩水果、北庄百万棒香菇、张马百栋果蔬大棚等20余个农业园区建设全面提速;

陵川县在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村庄大力发展休闲康养、森林体验等特色经济,带动60多个贫困村近9000口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

2018年以来,我市坚持高标准、强有力推进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统筹各地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将“旅游公路”变成“公路旅游”,有力地促进了沿线村庄、村民增收致富。

创新模式构建高品质全域旅游路网

大美太行在山西,最美风光在晋城。

长期以来,由于受交通瓶颈的制约,我市很多景区景点“养在深闺人未识”,就连部分已开发的景区也因交通不畅未能很好地串联起来,难以发挥整体效应,成为制约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全域旅游要发展,交通是关键。2018年,借助省委、省政府修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的契机,我市吹响了修建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的号角。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紧扣全省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规划纲要,精心编制旅游公路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坚持主体、慢行、服务、景观、信息五大系统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打造“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起点为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途经陵川、高平、沁水、阳城、泽州5县(市),终点止于沁水县龙港镇西河村,接省道坪曲线。全程478公里,总投资约59.4亿元。建设标准以三级公路为主,路基宽度8.5米,覆盖30个乡镇240个行政村、25万人口,其中包括62个贫困村。项目建成后,可串联我市以王莽岭、珏山、皇城相府、历山为龙头的太行山水、太行古堡四大旅游景区、20个旅游景点、5条高速公路、5条国省道,形成四通八达、外畅内达、“快进慢游”的旅游公路网络,将连通晋城的山山水水,连通晋城的历史文化,促进沿线群众脱贫致富。

市委书记张志川针对项目申报、融资模式、政策空间等重要内容和环节,亲自给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授课。市政府成立太行一号领导组,市长王震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也成立以县(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我市着力构建起“市级统筹、分级负责、行业主管、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强大合力。同时,创造性提出旅游公路主线和重要支线采用市级搭建融资平台、各县具体实施的融资建设新模式,由市交通运输局统一搭建融资平台,集中采购社会资本,打包成“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一个PPP项目统筹实施。通过创新运作模式,我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项目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率先开工,并在全省率先建设沁水太行洪谷和陵川棋子山两大旅游公路示范片区,走在全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的前列。

攻坚克难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走进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陵川县古郊至王莽岭段,只见旅游公路犹如一条绸带镶嵌在大山中,两侧的景观树向前依次排开,不远处的停车场停放了来自郑州、晋城、长治等地的车辆。

“从新闻上获悉陵川建成了旅游公路,今天特地驾车前来游玩,这条旅游公路与大自然浑然一体,景色真不错。”来自河南郑州的游客李倩说。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PPP项目涉及陵川、阳城、沁水、高平4县(市),总里程261.3公里,由山西路桥集团晋城太行旅游公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管理。“太行一号风景道沿线沟壑纵横、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任务很艰巨。”该公司董事长刘刚说,他们在11个施工分部成立了项目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推进工程按时序进行。

去年8月,一场大雨突袭阳城一分部施工现场,不仅冲毁了部分建好的道路,让工程机械、工程材料损失严重,更打击了广大建设者的信心。在此情况下,阳城一分部党支部的党员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细心做员工心理工作,让广大员工克服懈怠情绪坚定重头再来的信心。经过1个月的奋战,冲毁的施工便道、临时设备得到修复,3个月后,阳城一分部工程质量、进度再次名列前茅。

陵川王莽岭景区施工段身处太行山南端,其中老碣山大桥的修建,是施工段上最大的难点。为了攻克这个难关,陵川一分部党支部成立了攻关党小组。在崇山峻岭中,党小组组长、工段长蔡永杰第一个带着炸药下到几十米深的悬崖组织爆破。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老碣山大桥的攻克之路就这样开启了。

“可以说,攻坚克难的路段一定有党旗飘扬,涉危涉险的操作一定是党员先上。情况再繁杂,困难再大,我们也要把路修好。”刘刚说。

同时,该公司还成立阳城、陵川、高平三个督导组,长期驻扎在施工一线,及时帮助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阳城县,督导组重点解决了国有林地手续批复问题;在陵川县,督导组重点解决图纸优化及地勘图批复问题;在高平市,督导组重点解决固废利用项目推进问题。

自2018年全面实施以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高歌猛进、快马加鞭。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路基132.7公里,完成路面74.4公里,陵川县浙水至棋子山段17.2公里、陵川县古郊至王莽岭段9.5公里以及沁水县阳城界至张马段32.3公里已全面完工。

一条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我市将旅游公路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全面奔小康等有机结合,让旅游公路成为沿线百姓的脱贫路、小康路。

在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之初,陵川县就赋予这条公路更多内涵,以高位规划先行为着力点,聘请中规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集团等一流专业团队参与到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王莽岭景区的美化绿化中;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整合沿线村庄、土地、森林等要素,整体策划“百里云路、百里康养区”项目;同时以机制先行为指导,成立田园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以农投为带动,以浙水、松庙二村为试点,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之中。六泉乡浙水村开发多彩梯田、太行小峡谷、浙水古镇三大旅游板块,正在形成太行一号路上独具特色的农村驿站;六泉乡五参岭村壮大道地中药材种植规模,正在着力打造“党参第一村”品牌;夺火乡寺南岭村以乡村“小作坊”为突破口,正在精心打造一个大型田园乡村综合体……

沁水县提出“1353”旅游公路发展战略,即围绕建设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一条主线,打造太行洪谷示范区、张峰水库示范区和沁河古堡群示范区三大片区,构建主体、慢行、服务、景观、信息五大系统,助推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三项工程。截至目前,已初步完成太行洪谷旅游公路示范区建设。该旅游片区共建设循环旅游公路88公里,串珠成线12个景点,连线成片4个乡镇,打通“主动脉”,畅通“最末梢”,构建起了“城景通、景景通”的便捷旅游新格局。片区内集中发展起了迎白路千亩油葵、杏则千亩连翘、南阳千亩水果、北庄百万棒香菇、张马百栋果蔬大棚等20余个农业园区,让1596户、4222名贫困人口和18个贫困村成功脱贫、4万农民稳定增收。

展望未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将化作一道道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串联起一处处城乡美景,打造一个个美丽乡村,打通乡村脱贫振兴的“毛细血管”……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已然成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新动能。

相关链接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陵川段起点位于六泉乡浙水村,途经棋子山、古郊、横水、凤凰、夺火,终点位于陵川与泽州县界,全长102.7公里(新建82.1公里,旧路利用20.6公里),总投资约17.95亿元。道路建成后,可连通棋子山、王莽岭、黄围山、凤凰欢乐谷等主要景区,惠及全县4个乡镇77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7个,涉及3万余群众。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高平段东西走向起点位于坪曲线陵川县礼义镇沙河村,路线向西途经高平市建宁乡、陈区镇、神农镇、三甲镇、永录乡、寺庄镇,终点与沁水县北固线相接;南北走向起点位于羊头山景区入口,终点为市区北环路。全长约52.1公里,总投资约10.0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串连开化寺、卧龙湾、炎帝陵、羊头山、长平之战纪念馆等主要景区,惠及全市8个乡镇50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5个,涉及10万余群众。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沁水段起点位于中村镇东川村阳城县界,与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相接,途经东川、下川、向阳、白桦、南河、中村、张马、东沟、尧都、水泉、西河等地,终点与省道坪曲线相接,全长45.4公里,总投资约2.02亿元。道路建成后,可连通历山原生态农耕文化旅游景区、白云洞、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南阳抗大、荆浩故里等主要景区,惠及全县3个乡镇30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4个,涉及3万余群众。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起点位于东冶镇月院村,途经省道阳济线螺旋凹隧道、西冶水库、阳蟒高速寺沟匝道、县道阳杨线、析城山、小尖山、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控制点,终点位于西哄哄,全长约94.8公里,总投资约19.24亿元。道路建成后,可连通龙门峡、蟒河、西山、杨柏大峡谷、析城山、小沟背、云蒙山、东西峡、历山等主要景区,惠及全县5个乡镇30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3个,涉及4万余群众。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泽州段起点位于柳树口镇玛琅山,途经柳树口、金村、南村、大箕、犁川、山河、南岭、巴公、大阳、李寨等10个乡镇,终点位于南岭乡,全长约182.9公里(新改建88.8公里,旧路利用94.1公里),其中主线117.5公里,支线65.4公里,总投资约10.1亿元。道路建成后,可连通愚公山、珏山、青莲寺、老翁山、聚寿山、大阳古镇等风景区,惠及全县10个乡镇53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3个,涉及5万余群众。(撰稿:张明明)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