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佳绩!全市文艺创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 2020-08-21 08:57:2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2020年,全市文艺工作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提出的“四个坚持”新要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把文旅融合作为工作重心,不断推动文艺创作蓬勃发展,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要节点、重大题材、重点工作,持续聚焦和着力提升精品创作,促进文化旅游协同发展,不辱使命、再创佳绩,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2019年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元年,文艺创作蓬勃发展,艺术创作交出“晋城答卷”,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荣获文华大奖提名剧目,主演陈素琴获文华表演奖;水上实景剧《古堡!古堡!》荣获“中国国家旅游优质旅游节目”;上党梆子现代戏《长江支队》完成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评审;上党梆子历史剧《郝经》荣获山西省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杏花新剧目奖”;司徒小镇《千年铁魂》获“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旅游演艺”;小戏《拯救》荣获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展优秀剧目奖;本土原创电影《七彩梦》喜获龙标;全市创作地方戏歌、小品小戏、音乐歌曲、书画美术、曲艺、影视、舞蹈、歌舞剧等各门类艺术作品180余个。今年上半年,上党梆子现代戏《沁岭花开》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入选2020 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舞剧《路》进入排练阶段,全市创作各类抗“疫”主题文艺作品4380余个。圆满完成国家、省、市重大文化活动的文艺创演相关任务,展示了我市文艺创作新成果新风貌。特别是在2020晋城旅游(郑州)博览会上,精彩的文艺表演赢得多方点赞,展示了我市文艺工作者“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新形象;高质量完成“免费送戏下乡”民生实事任务,全年演出939场,分别超出省、市指标239场、349场。2019年,全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6460场、周末大剧场55场、百姓大舞台(消夏晚会)100场、悦乐音乐会12场、非遗演艺进景区2600场,晋城博物馆接待参观10万余人次,市图书馆举办各类活动238场(次),市美术馆举办各类展览31场。推出各类公共文化数字服务580期,鼓舞了士气、凝聚了民心,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集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市文艺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牢牢把握艺术创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艺术作品;要严格按照省厅“规划一批、创作一批、演出一批”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努力推动《晋城市积极推进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及早出台。要努力推动出台《晋城市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实施方案》,积极做好市县两级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确保各级文艺院团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围绕重点,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要节点、重大题材、重点工作,持续聚焦和着力提升精品创作,特别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建党100周年献礼。要做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和全省舞台艺术重点扶持剧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组织举办好首届上党梆子艺术节,组织参加好2020年首届晋剧艺术节、山西优秀剧目展演、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全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等重大展演、展览活动,积极备战2021年第三届山西艺术节、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争取推出更多优秀的舞台艺术和书法美术作品;要深入推进“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本地常态化惠民演出品牌建设,积极支持“夜经济”发展,更好地促进文旅业稳定增长,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要切实提升文艺对旅游的支撑能力,认真开展“免费送戏进景区”,通过旅游搭台、文化唱戏、媒体传播,为当地群众免费送上高水准的文艺演出,同时丰富景区景点旅游产品,更好地展示晋城特色文化,进一步提升晋城文化的社会效益;要积极推动文艺+互联网工作,进一步丰富晋城线上文化惠民品牌,探索打造“晋城空中剧院”,持续加大文化+旅游、文化+影视、文化+科技等文艺与各行业的融合力度,持续加大晋城文艺与周边兄弟市、长三角地区、国内一线城市的文艺工作合作力度,持续提升文艺工作对文化旅游的支撑能力,不断擦亮晋城城市形象品牌。(陈意茹)


责任编辑: 武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