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康养特色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高起点筹划康养起跑线 打造全国康养标杆示范

发布时间: 2020-12-29 09:04:2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康养特色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听取我市“百村百院”工程整体汇报,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康养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对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在完成第一阶段预期目标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总体方向,以特色村为引领,培育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康养产业体系,建立晋城康养标准,高起点筹划康养产业发展起跑线,打造全国康养的标杆和示范,为全省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晋城经验。

会议以钉钉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市长王震参加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姚逊、孙世新、陈望远、武健鹏、冯志亮、王宏微参加会议。

会上,中规院文旅所主任规划师苏航汇报了“百村百院”工程总体发展建设导则,市文旅局负责同志汇报了“百村百院”工程总体安排和工作进展,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表意见建议。

建设“百村百院”工程,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特色村发展引领带动全市康养产业整体上档升级农林文旅康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今年9月26日开始,张志川先后主持召开十余次汇报会议,听取22个康养特色村的“百村百院”工程策划方案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目前“百村百院”工程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张志川指出,我市具有良好的生态、文化、明清古建资源基础,发展康养产业,是符合我市转型发展需求,看得着、有希望、能走出来的现实路径。“百村百院”工程,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杠杆性工程,也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转型重任。几个月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各级各部门全员参与、共同研究,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科学决策能力进一步提升,各县(市、区)积极性、执行力明显提高,圆满完成“百村百院”工程第一阶段预期目标。

张志川要求,要充分认识“百村百院”工程对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实施好康养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不断推动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要牢牢把握“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总体方向,按照“太行人家·康养之都·山西晋城”的整体风格,培育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康养产业体系;加快研究康养产业地方性标准,以地方法律法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康养产业发展的晋城经验;在“两圈两带八片区”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尽快完善细化实施方案,形成全市康养产业总体规划;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建设推进,加快打造22个确定规划的特色村,以个体样板带动全局,以大景区牵引太行人家。要把握好今年12月底、明年1月底、明年春节前这三个时间节点,提前准备,明确任务清单,加快完成整体策划案、审批和招投标工作,确保明年“五一”前完成22个重点村建设。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主导、上下联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算好康养产业发展大账、项目账和社会账,明确投资主体,明确工程量、项目量、投资量,用好金融杠杆,把重大项目在手里,确保第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形成有效市场供给。要尽快建立标准化运营平台,选好投资运营团队,形成统一入口、统一出口、统一资金池的整体运营模式,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各县(市、区)要加强领导,专人专职推进,创新体制机制,集中解决共性问题,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工程按时完成投入使用,高起点筹划康养产业起跑线,打造全国康养产业的标杆和示范。

王震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百村百院”工程策划方案基本成熟,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在系统谋划上下功夫,坚持主题、市场、生态、品牌“四化同步”,尽快拿出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加快推动落实。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流程、简化程序,推动各项工程尽快进入相关程序,尽快完成审批。要吃透政策,做好项目包装,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