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融城 宜养新地——丹河之畔的康养宣言

发布时间: 2020-09-22 14:45:5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伫立太行之巅,在钟灵毓秀的晋城山水画卷中,有这样一处宝地,呼应郑东新区的山西未来“新特区”——丹河新城。

2019年,根据“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城市空间战略布局,丹河新城全面开工建设。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丹河集团强化党建统领,突出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破解投资融资难、征收拆迁难、规划建设紧、疫情防控紧“两难两紧”难题,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用敢为人先的勇气蹚出一条新路。 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正在崛起!

山环水抱营造生态空间

丹河新城位于“两翼”中的“东翼”,沿丹河流经晋城最美的一段展开布局,从北到南依次为金村新区、柳泉新区、空港新区,规划总面积52.5平方公里。秉承“世界眼光、中国定位、山西一流、晋城特色”的规划理念,围绕“一切为了创业、一切为了宜居、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理念,率先启动建设的金村起步区占地面积13.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项目88个,总投资358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52个,总投资296亿元。

按照蓝绿相间、山水融城的建设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因地制宜修建、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地方特色”的设计理念,丹河新城规划水系项目3个,总投资12.7亿元;规划公园项目10个,总投资12亿元。随着丹河全流域生态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北石店河综合治理、三涧河综合治理、五谷山公园等项目的强力推进,一幅“丹河之链,水上明珠,文脉串联”的山水融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半东方秀美画卷,一半山水城市新风。未来的丹河新城,丹河水面占新城比例高达8%,公园绿地占新城比例高达25%,人均绿地面积高达28平方米。5分钟可达街头绿地,10分钟可达公园,15分钟可达湿地岸边,在这里,坐拥森林的惬意生活不是梦想。

天人合一构建康养胜地

丹河新城规划南部是“双创”中心,东部是高铁站和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北部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高端康养中心。在丹河新城,不仅规划了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交通、医疗、金融等设施,更有极具优势的教育资源和就业、创业配套,进而形成高端人才集聚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这也正是丹河新城的魅力和实力所在。

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丹河新城内文物古迹众多,境内有三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皇庙、关帝庙和崔府君庙,10座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中国传统村落、全省历史文化名村——水北古村。玉皇庙北宋二十八星宿彩塑被誉为中国雕塑史上的绝唱,关帝庙盘龙柱上盘旋的是千年不朽的大义,水北古村兴衰盛败,文化线条始终未曾间断。唐风晋韵,尽展地域精华。

山水相融、自然和谐的生态,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也让丹河新城成为文旅康养的福地。根据规划,作为康养中心核心区域的水北文旅小镇位于丹河新城金村新区北侧,总规划面积约1000亩。在优质资源禀赋的基础上,营造了不一样的康养生活方式,开创了全新的康养模式:离尘不离城,繁华亦繁花,构筑“文旅、休闲、康养”三种生活空间。为城市文化爱好者,营造文化旅游产业:针对晋城居民周末客群,康养中心融合丹河新城产业发展文创休闲产业;针对本地养老客群,康养中心结合丹河湿地资源发展康养度假产业。

文创、古建、蝶变……在青山绿水中养性,在田园休憩中养生,在山地合院中养心,这就是丹河新城的诗意情怀。

高瞻远瞩笃定未来已来

丹河新城是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承载地,集行政办公、教育科研、文化创意、康养休闲、旅游度假、物流商贸及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低碳示范区,是晋城积极融入中原城市群的“前沿跳板”,更是晋城市主城区之外另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根据规划,未来3年,将金村起步区建成集“商务商业中心、康养中心、双创中心、政务中心”四大核心功能为一体,呼应郑东新区的山西“新特区”;未来10年,将丹河新城建成国家级生态新城、新时代山西改革的创新之城、晋东南新型城市的典范之城。

去年的今天,丹河新城还是一张蓝图。一年多来,建设者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一项目一专班,一工地一举措,领导包项目,干部包工地,平均每4天开工一个项目,70天完成起步区7个村2600户的征拆工作,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丹河速度”。

资源丰富、要素齐全、前景广阔的丹河新城更是吸引着八方的目光。就在上月末举行的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上,丹河集团完成10个重大项目的签约,总金额达714亿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丹河成绩”。

项目建设高潮迭起,新城景象日新月异。

在这里,百年经典校园共享共用,晋城教育的新高地,迅速崛起;

在这里,山水如画诗意宜居;

在这里,太行山机场、高铁、高速、干线公路“四位一体”的交通网络已形成,太焦高铁的通车将拉近丹河新城与中原城市群的时空距离。

一批批新亮点,不断刷新、提升着这座城市的颜值和气质,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城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