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晋城】康养宜居 美丽城区

发布时间: 2020-09-21 16:18:1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老城更新与保护、“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等工程,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加大园林绿化,重点打造白马寺山森林公园和吴王山森林公园,全区公园绿地面积达617.29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14.58平方米;

开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构建以“两线三片”为主要内容的发展布局,乡村振兴的步伐明显加快;

近年来,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金融、科技中心的城区,围绕建设美丽“会客厅”的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全方位布局、高质量建设,实施一批城建重点工程,做足特色生态文章,加快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让城市更宜居,让乡村更美丽。

改造老旧小区 扮靓“城市颜值”

小区内道路干净平坦、沿街门店整洁规范、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经过改造后的凤台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为全市乃至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晋城样板”。

城区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老城更新与保护、“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等工程,持续扮靓“城市颜值”。

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实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应群众期盼,以凤台小区为试点,全面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目前,凤台小区改造已基本完成,过去拥挤破旧的道路变得平坦宽阔,横七竖八的管线全部下了地,加装了电梯的楼房大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借鉴凤台小区改造的成功经验,城区今年分步启动了包括华西小区、栖凤小区、南大街小区、西大街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让广大市民共享城市建设带来的生活便利。

老城更新与保护扎实推进。百年历史街区南大街立面改造工程是老城更新与保护的核心项目,改造后的南大街,青砖黛瓦、旧街灰墙、青石甬道、墙绘浮雕,处处弥漫着古色古香的韵味。东西大街改造项目经过前期紧张建设,目前已顺利通车,对于规范老城建筑布局、提升老城业态、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两城楼、一城墙、两广场、二十二巷、二十院落”等历史遗迹的改造提升也提上了日程。

此外,城区还稳步推进“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城建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更宜居。

做足生态文章 涵养“城市气质”

傍晚时分,前往吴王山森林公园散步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大家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行走在起伏适度的绿道上,抬头间还可欣赏大自然的美景,紧张的生活节奏在这里得到放缓。

吴王山森林公园位于城区西北部城郊结合地带,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现已形成了主题文化区、运动休闲区、果园采摘区、田园风光区和生态景观区五大功能板块,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后花园”。

除了吴王山森林公园,在城区的北部,还有一个大型公园——白马寺山森林公园。该公园是“白马拖缰”的所在地,为省级森林公园,总面积1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054.8米,森林覆盖率达65%,绿化覆盖率达82%,是晋城市的“城市绿心”和“森林氧吧”。和吴王山森林公园一样,这里也是市民每日休闲的必到之地。

近年来,城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城区”的目标,按照建设“产业转型先导区、城乡一体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发展战略,坚持以森林公园建设为主线、通道和荒山绿化为支撑、其它绿化相配套的林业发展总体格局,重点打造白马寺山森林公园和吴王山森林公园,同时结合我市环城生态圈建设总体思路,先后建成白马寺山至东四义绿道(城区段)、白马寺山至吴王山绿道,高标准完成环城高速、晋高一级路(城区段)、国道207线晋城市过境段公路改线(城区段)等主要交通沿线林带建设,以及对牛山、南掩、南畔、郜匠、洞头等村的整体绿化,并以环城绿化、环市区荒山绿化、环城高速林带绿化为主的“三环”绿化,构筑了市区的生态屏障。

据统计,截至目前——

城区建成区范围内绿地总面积达2066.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2185.42万平方米;

公园绿地面积达617.29万平方米,绿地率达43.17%,绿化覆盖率达45.65%,人均绿地面积达14.58平方米。

融合农林文旅康 建设美丽乡村

从市区出发往南一路前行,大约二十来分钟的车程,便到了洞头村。

现在的洞头村,乡村旅游搞得风生水起,走上了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积极主动和市场对接,引入浩翔控股集团,共同组建大洞头宸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把洞头打造成集休闲养生、特色民宿、红色旅游、山地户外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地。”洞头村村委主任王小利说。

记者了解到,短短几个月时间,新组建的大洞头宸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入4000余万元,对洞头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建成了红色研学中心、山间小木屋、特色民宿等一批项目。

如今的洞头村成了众多市民的“打卡”之地。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洞头村的游客接待量仍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

开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是培育农村新业态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从2018年开始,城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社会资本为支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多种融合路径,构建以“两线三片”为主要内容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布局。

“两线三片”

沿白马寺山至吴王山森林公园沿线绿道,充分利用生态资源,打造康养产业片区;

沿钟家庄白水河沿线,以洞头村为核心,带动东武匠、西武匠、小白水、寺底,采取五村共建的模式,打造乡村旅游产业片区;

以南村镇环秀村为中心,联合东常村、冶底村等村,打造田园综合体功能区。

目前,“两线三片”内,各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农业、林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一幅“美了乡村、兴了产业、富了村民”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