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晋城】康养胜地 悠然阳城

发布时间: 2020-09-21 15:14:15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行、太岳、中条,三山雄健;

沁河、获泽、芦苇,三水神奇。

在这雄奇的山水之间,有一座悠然的小城,以云蒙、析城、蟒河诸峰为屏障,寒暑分明,一派祥和。山清、水秀、文明、宜居,这份悠然所在,就是阳城。

全域旅游示范区 风景这边独好



阳城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按照“全域整合、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和“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全民旅游”的总体思路,全力打造“悠然阳城 康养胜地”品牌,努力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富得了百姓”的愿景,基本形成了“用景区景点树招牌,以美丽乡村来承载,让山水古堡显特色,建休闲农业供体验,拿农家美食留客人,来田园城市养身心”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不仅改变了城乡面貌,而且极大地丰富了旅游资源和形态。2019年,该县获得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荣誉称号。

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阳城坚持围绕旅游抓农业、围绕农民抓旅游,突出龙头引领,主攻两大建设,加速三个融入,推进四个结合,把“种农田”变为“卖风光”,把“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通过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实现了乡村振兴,拓宽了百姓增收渠道。大力实施以旅游为导向的田园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田园城市按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要求,以“两河六园三环道”为重点,提升县城两条河道景观轴带、六大森林公园和三条田园绿道,发展观光果园、观光菜园、观光花圃及大地景观5000余亩;美丽乡村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突破口,主攻四大连片区建设,围绕打造“中国农业公园”的目标,建成300余个特色农业村,形成全县域、大康养的新格局。

蟒河横河析城山 山美水美康养美

沿西蟒旅游专线向蟒河景区方向驱车前行,卧龙湾波光潋滟,山茱萸遍野芬芳,一个个隐身于绿树葱茏中的小山村静谧美丽,俨然世外桃源。这里就是被称为“山萸之乡、康养福地”的阳城县蟒河镇。

2018年,阳城县蟒河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成为全市试点之一。先行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以康养为主线,串联多个产业和领域,形成一条完整的康养产业链条,促进康养产业与农业、林业、文化、旅游、运动、医疗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蟒河镇完成了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的制定,确定以蟒河景区为龙头,完善卧龙湾景区、桑林书院、东观香满路浪漫沉睡森林庄园建设,和沿路的押水村、邢西村、吉甲村、下桑林村等危旧房“三变”改革乡村振兴康养项目一起,构建起集生态观光、中医养生、户外体验、康体疗养、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服务体。一批以山茱萸为主打的康养基地、农业休闲庄园等特色旅游景观成功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适合现代人居住的新农村呈现在人们眼前。

地处晋豫两省交界处的横河镇,依托原生态的自然风光,着力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水平、丰富乡村旅游内涵、打造“悠然阳城、五彩横河”特色乡村旅游品牌等方面下功夫,乡村旅游的发展优势日渐凸显,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如今,在这片山川秀美、风景如画的土地上,析城山昆仑丘、小尖山佛教圣地、鳌背山、云蒙山原始森林、愚公故里、女娲补天、五彩河、银河峡等自然景观星罗棋布,“盘亭列嶂”“析城乔木”景色壮美,桑园河五彩奇石、红沙岭丹霞地貌、银洞坪如画山水享誉晋豫两省,成为人们健身、休闲、旅游、度假的康养胜地。

皇城郭峪砥洎城 畅游古堡品历史

阳城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既有神异、悠远的远古传说,又有令人赞叹的科举文化,还有商汤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民俗文化等,汇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文化组图。特别是在沁河岸边以皇城相府为代表的古堡群,更是令人叹为观止。每一处古堡的背后,都有着动人的故事,都是历史的见证。王国光、陈廷敬、张慎言、张敦仁等,明清时期从这里走出去的能臣、巨贾,犹如一颗颗耀眼的星辰,闪烁在这片天空。

依托这些重要的人文资源,阳城县先后成功地打造了国家五A级景区皇城相府、4A级景区天官王府,3A级景区郭峪古城、布政李府、海会寺、砥洎城、九女湖、河阳古镇等。相继推出了《再回相府》《古堡 古堡》两部大型实景剧,令人惊艳,好评如潮。来自各地的游客,在历经沧桑的古堡中穿行,不仅可以欣赏到古代建筑的壮美和精巧,更会穿越时空,深刻解读那些非凡的历史华章。

“空气就是良药,呼吸就是治疗”。置身阳城大地,养眼的景观、养生的产品、养心的体验、养身的乐园,令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已成为难得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康养胜地。关注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由点到面的康养产业生态链,让人“用眼睛观光、用身体旅行、用心情休闲、用灵魂度假”,在宁静、优雅、温馨的环境中,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感受到生命的蓬勃活力,品鉴生命的本真和意义。(文/图 白军社 栗园园 王艳斌 陈河波)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