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丘八景,传说中的“玉宇天宫”

发布时间: 2020-06-15 08:5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增城九重的出处之一——盘亭列嶂

   

  取火燧石

   

  析城秋韵

  擎天柱可支撑天地;鲲鹏超脱于九重天之外;龙、凤、麟、龟是“四神兽”;天帝居住在紫微宫……这些上古神化中常见的景物,都源自于同一个地方——昆仑丘。

  析城山(昆仑丘)神圣神奇,堪称人间仙境。据传说,曾吸引上古帝王在这里四千年之久不迁离。

  析城山(昆仑丘)神奇美丽。山似龙形,瑶池水清,悬圃花奇,龙窝满坪,漏斗天坑,岩龛栖神。春夏秋冬各具特色。春来山花烂漫,绿茵如毯;夏至胭粉怒放,米粉斗艳;秋到菊花遍地,瑞草无边;冬天银装素裹,莽莽苍苍。远眺王屋天坛,清风拂面,薄雾迷离;俯瞰析城山,花红草绿,无边美景,一览无遗,尽收眼底。游人至此,无不赞叹其神奇美丽,无不感叹大自然神奇造化。

  古往今来,很多达官显贵、文人墨客、闲人雅士慕名游历析城山,留下了许多诗词歌赋、金石碑碣,为大美析城添了许多灵秀之气。唐代著名诗人岑参、李商隐、清代“杨州八怪”之首的金农等都在析城山留下了不少佳作名篇。清康熙帝师名相陈廷敬赞许析城山(昆仑丘)说:“砥柱析城至王屋,天教看尽好云山。”

  昆仑美景大致可归为如下八景:昆仑天柱、空中花园、增城九重、列笋天涯、前峰列嶂、四灵神兽、紫微天宫、轩台悟道。

  昆仑天柱:天柱本义为古代神话中支撑苍天的柱子。战国屈原《楚辞·天问》中有:“昆仑悬圃,其尻安在?增城九重,其高几里?”悬,即著称于世的“昆仑天柱”;圃,即闻名天下的空中花园。古书记载,昆仑天柱,高耸入天,周圆如削,其险无比,其状无双。从伏羲时起,先民便认为昆仑是高耸天地间的天柱。这种地貌形态世所罕见,属太行—中条—华山深断裂中典型的断块山构造。四周悬崖绝壁,龙形山体突兀于天地间,相对高差达千米以上,蔚为壮观,在远古上古时期已传为天下奇观。《拾异名山记》写道“昆仑其高日月之上,山有九层,每层相去万里。”

  空中花园:指海拔1650米以上的昆仑山柱顶端、神龙龙体之上1600余公顷的天然大花园,因为昆仑丘四周均为壁立千仞的悬崖,故远古、上古称之为“悬圃”或“悬苑”。苏轼“阆苑千葩映玉辰,人间只有此花新”中的“阆苑”,指阆风悬苑,即昆仑悬圃,玉辰指天宫昆仑圣王坪。所以,昆仑悬圃又叫天宫花园。

  从有巢、燧人、伏羲至炎黄乃至尧舜,地球正处于暖湿,年花期长达9个多月,品种多达300余种,花株高达1.5—2米。可见,公元前六十世纪至前二十世纪,昆仑丘是名副其实的天宫悬圃。

  远古上古时人们习惯将“昆仑天柱”与“空中花园”合为一个词——“昆仑悬圃”。奇异美丽的昆仑悬圃是远古先王先民不愿意离开昆仑丘的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

  增城九重:增城,即层城,增城九重,指山形似多层城楼。《淮南子·地形训》:“掘昆仑虚以下地,中有增层九重,其高万一千里百一十四步二尺六寸。”

  列笋天涯:指一排排如竹笋般尖峰由近到远排列到天边,十分神奇壮丽。此景位于天宫圣王坪西面,道家称其“西极山”(《淮南子·地形训》)。列笋天涯堪称世界自然奇观,不少旅游行家多将其列位昆仑八景之首。

  千峰列嶂:指峰峦层层叠叠,由近及远,直排天际,晨雾轻拂,似幻似仙。此景斜列于天宫圣王坪东南。道家称其“波姆山”(《淮南子·地形训》)。

  列笋天涯、千峰列嶂,是昆仑环护诸山中最为壮丽秀美的“好云山”(清代陈廷敬语)。在颛顼绝地通天后,早期分水家又将其作为风水形势宗五大要素之一的“砂山”,作为环护龙穴的砂山之“四神砂”的标志。

  四灵神兽:指传说中的龙、虎(麟)、凤(朱雀)、龟(玄武)四类动物。南北长16千米的昆仑丘是东(左)青龙化身;其西14千米处东西长4千米不周山是西(右)白虎化身;鳌背山之巅长2.5千米的鳌背顶是北(后)玄武(灵龟)的化身;鳌背山南银河谷底南北长3千米的凤凰台是南(前)朱雀(凤凰)的化身。这四灵神兽惟妙惟肖、气势如天,是昆仑八景之六。

  紫微天宫:相传是神仙居所、帝王宫殿,帝王祭天台等与天、帝、神仙有关的神圣所在。据考察,昆仑丘南、西南、西一带有广达几十平方千米的紫红色砂岩。远望昆仑丘,这些层状的、波形的紫红色砂岩以及增城九重,共同托起昆仑悬圃,是祥瑞紫气的本原。

  轩台悟道:指轩辕黄帝在昆仑丘峤山最南端的轩辕台南望天下,寻道顿悟。轩辕台,海拔1700米,其南侧骤降指330米,相对高差近1400米。在轩辕台之巅,极目天下,望无边际。轩辕黄帝在这里顿悟出合和大道的真谛。

  昆仑八景几乎包容天下所有美景,独秀天下,中华先民看中了这片神奇美丽的山河,于是在这里繁衍生息,开创了中华文明。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