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出台《意见》助力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发布时间: 2020-05-07 17:0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部署要求,晋城市纪委监委把解决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精准靶向治疗,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生态的意见》,助力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意见》是市纪委监委在去年出台《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之后,出台的又一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精准发力、重拳整治,严查快处、形成震慑,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四个“基本原则”。《意见》要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市交好三张优秀答卷、绘好两张发展蓝图、在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全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构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推进。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生态,以正风肃纪保障改革创新,以问题整改促进政策落地。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阻碍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生态突出问题摆在重要位置,整治顽疾,推动作风持续好转、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创新生态不断优化。要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对违纪违法行为严惩不贷,旗帜鲜明地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把解决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整治和解决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要求紧盯工作落实和执行力方面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推下卸、不敢担当,不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协作,对群众、企业困难推而不办、推诿扯皮等问题。要紧盯政务服务环境方面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推行部门承诺制不到位,阻碍“一门、一窗、一网、一次、一章”改革,窗口服务人员玩忽职守、违规设置障碍等问题。要紧盯市场环境方面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政府和部门不讲诚信,各类涉企执法检查不规范,推动“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不积极等问题。要紧盯企业运营环境方面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落实惠企政策不力致使企业利益受损,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措施不力,影响项目正常开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问题。要紧盯包容普惠创新环境方面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市场开放程度不高,政策落实不到位,推动商标品牌战略乏力等问题。要紧盯法治环境方面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自由裁量权,变相吃拿卡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对黑恶势力打击不力,充当“关系网”和“保护伞”等问题。要紧盯政商关系方面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片面避嫌对企业的诉求互相推诿,滥用公权妨碍企业健康发展,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进而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等问题。

  坚持结果导向,强化落实见效。《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形成“三个清单”,建立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着力畅通举报渠道、开展明察暗访、实施专项检查、开展专项巡察、严肃执纪问责、强化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取得实效。

  同时,《意见》还规定要坚持容错纠错,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旗帜鲜明地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先行先试、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供稿: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