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3-31 09:13: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本土电商品牌,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今年是我国农产品电商进入高质量发展之年,3月中旬,由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21中国农产品电商全面转型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同时在我省设立了分会场。会上,《2021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发布。该报告指出,去年农村电商规模28015.7亿元,同比增长22.35%。我省农产品电商与全国一样,正以蓬勃发展的态势,为乡村振兴赋能。

农产品培育成大产业

“婶子,布鞋呢?”“在屋里。”“好,我拿上之后再去发货。”3月22日,记者初见“带货主播”姚晓奎时,他正在找乡亲们“进货”。34岁的姚晓奎是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吉县吉昌镇大田窝村的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从2019年11月至今,他通过直播带货,已经帮乡亲们卖了十几万斤苹果,上千双手工布鞋。

“大田窝村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塬梁沟峁地貌,80%的土地上种植着苹果。苹果品质好,村民却挣不到钱,原因在于苹果没有销路。”姚晓奎说。经过几番探索,姚晓奎开启了“带货主播”之路。在姚晓奎看来,电商直播带给村民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小苹果成了村里的大产业,村民们也富了起来。在农闲时,我就直播卖一些手工制品,比如布鞋之类的,收益很不错。”如今的大田窝村不仅布局有苹果种植业,还有手工制品加工业和猪、羊养殖业……产业越来越多元化,线上线下销路也越来越宽。

在距大田窝村600余公里的大同花倾城田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厂内,则是另一番场景。3月24日,记者在黄花包装车间内看到,一株株已晾晒好的黄花,在十余名工人的筛捡、称重、入箱后,被一旁的工作人员贴上快递订单。之后,这些黄花将被发送到西安、北京、深圳等地的消费者手中。“黄花产业是大同市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产业,目前,大同正在打造黄花深加工全产业链,包括市场拓展、深加工研发、文化旅游等,让黄花真正成为百姓的致富花。”大同市黄花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安一平表示。

直播卖苹果、网店售黄花,这是我省通过农产品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2020年,我省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74.2亿元,同比增长26%,高于全国增速13.7个百分点。近日,我省电商又传来好消息:太原市迎泽区、霍州市、繁峙县、五寨县、沁水县、阳曲县6地在全国2758个县域行政单位中脱颖而出,上榜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县。

多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电商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乡村振兴特派员”是阿里巴巴助力脱贫攻坚的模式之一。从2019年6月开始,阿里巴巴派出11名资深员工驻扎到我省平顺、甘肃礼县、贵州普安、湖南城步、甘肃渭源等地进行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特派员”聂星华2019年到达平顺县后,组织当地3500余人参与了电商培训,他为当地引入的“蚂蚁森林”沙棘生态经济林保护项目,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机会,人均增收5673元,未来每年预计可产生1300万元收益,沙棘生态绿色产业也将成为当地的一个主导产业。

京东、美团等平台也纷纷加大对乡村振兴产业的帮扶力度。3月11日下午,省医药企业与京东药京采平台在太原进行了对接。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冯志山在会上表示,进一步加强我省医药企业和京东药京采平台的合作,帮助中小企业加入京东采购链、创新链、服务链,将有效提升中小企业的品牌竞争力,拓宽中药材产业销售渠道,将为我省中药材产业注入强劲动力。美团平台则将全国832个已脱贫县中98%的县接入线上,去年一年即实现7亿笔订单及348亿元交易额。同时,美团还在200多万人的庞大骑手队伍中广纳来自贫困地区的骑手,其中约六成骑手的月收入在3000元至8000元之间,显著高于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月收入2682元。

此外,以乐村淘为代表的本土电商企业也频频发力。2020年,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士权带着乐村淘团队走进中阳县,借力网络科技,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中阳黑木耳销售70多万斤。在赵士权眼里,我省在农业供给端不缺少优质的农产品,但知名的农产品品牌不够多。“未来,乐村淘将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战略的接续实施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赵士权表示。

再发力深挖电商潜能

今年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拓展县乡消费,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培育10个农村电商强县和100个农村电商强镇。这对我省电商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为推动电商发展,我省先后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山西省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动电商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达到一定业绩的电子商务企业予以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这一系列举措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2021中国农产品电商全面转型高层研讨会上,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目前,农村电商远未达到饱和状态,市场挖掘空间依然很大。随着电商愈来愈深入农村市场,其将促进农村和城市资源互通,让农村电商的业态更加多元化,为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就我省而言,农村电商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农村电商产业链协同和品牌效益有待提升,当前我省电商发展模式趋同,还没有充分挖掘出农村电商的多元化业态发展潜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坚持电商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有效衔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有机统一,巩固贫困地区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加强电商扶贫人才培养,巩固提升试点示范效应,为我省“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