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神农炎帝文化的高平人

发布时间: 2020-06-01 09:1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6月01日)

20200601_88f0ea76ef46d4b2bc068c95169d408b.jpg

 

20200601_493511a48f7343dc0b07e72b1718c09d.jpg

  

20200601_36200f800941ec0b0909468f502e8f73.jpg

       5月30日,“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五届(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高平炎帝陵举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拜祖现场对参加人数有新的要求,当地实时推出“云拜祖”平台。截至5月31日15时,通过网上拜祖神农炎帝人数超过5400万人次。如此之高的数字说明,海峡两岸同胞、海外侨胞以视频拜祖祝福,依然对这次活动报以极大的热情和关注,而48万高平人就是其中最为活跃的群体。
  经过多年连续了解和调查,山西晚报记者发现:在高平,有众多热衷研究并喜爱神农炎帝文化的民间人士。多年来,这些分布在不同领域、从事着不同行业的草根学者,凭借自身的优势,以极大的热心从多角度、多层面为提高神农炎帝文化在民间的基础和影响力,为提升神农炎帝文化品牌知名度,不辞辛劳地奔波于乡间地头,成为高平48万人中爱好和保护神农炎帝文化的缩影。
  郭庭荣:从课堂到田野,考证神农炎帝文化
  56岁的郭庭荣,字耕耘,号乐山乐水,笔名诗村人,高平市一中英语教师,高平市北诗镇人,晋城市作协会员、高平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高平市三晋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会员、高平市《长平之战国家文化公园》专家评审组成员。
  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悠久。十多年来,郭庭荣用业余时间走遍了高平的山岭河沟,寻访了高平古城的三街六巷九圪洞和300多个村庄。而神农炎帝文化遗址则是他重点关注和研究的目标:从羊头山到神头岭(西羊头山),从炎帝岭到炎帝陵,高平境内40多处神农炎帝古庙宇几乎都留下了他考察的足迹。
  田野考察和民间走访受益匪浅,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通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郭庭荣写出了多达上百篇的考察笔记和研究论文,与神农炎帝文化有关的有30多篇,包括《高平神农镇文化遗存》《考羊头山神农城遗址》《西羊头山考察报告》《考证皇王寨炎帝城》《发现故关城遗址》《晋东南地区有关炎帝的传说与祭祀活动》《炎帝故里文脉高平》《上党五谷论》《高平东西瘟神庙考证》等。他的观点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极高。
  郭庭荣的业余爱好并未对本职工作带来影响,反而让他对课堂教学创新有了新的想法。
  他将平时收集整理的相关资料和考察报告编订成册,出版印刷了考察游记《高平记忆》,编著了《典籍浩瀚志炎帝》。如今,这些书籍已成为高平一中的校本读本,成为学生们了解高平历史文化的课外辅导书,有效提升了学生们对“神农炎帝文化”的文化意识和自豪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鼓励,受到了学生们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高平记忆》《典籍浩瀚志炎帝》是山西省内近年来少见的关于神农炎帝文化的学生课外书,同时也是近几年高平市民了解神农炎帝文化的必读书目。
  “因为有传统文化相伴,自己的生活无比充实。愿与喜爱传统文化的广大同仁一道,共同探讨神农炎帝、长平之战等本地文化,肩负起宣传高平、弘扬神农炎帝文化的责任,为高平未来发展尽到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郭庭荣说。
  靳勇刚:从玩收藏到爱上神农炎帝文化
  靳勇刚是高平市三甲镇人,80后的他个子瘦高、腼腆不善言辞,让人很难将他与“资深收藏家”联系到一起。
  上世纪80年代,靳勇刚的父亲从事房地产开发,在汾阳杏花村汾酒厂一带搞工程,给家里打下了一定的经济基础。靳勇刚说,年幼时对每次过年前父亲带回来的汾酒记忆最深刻。长大后,他在朋友面前最引以为傲的,就是父亲为亲戚朋友准备的那些不同年份的老汾酒。
  “玩收藏”的概念,靳勇刚就是那时形成的。与朋友们经常喝点老酒几乎成了他的习惯,酒量不错的他,在朋友圈里也是公认的“老酒品鉴师”。老酒成了他最早的收藏品种,而研究“酒文化”,则让他感受到收藏的乐趣。年长日久,他开始不满足眼前的一点收获,感觉只有不断拓展和提升收藏品空间,才能让自己变得充实起来。神农炎帝文化,对靳勇刚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从最早收藏老酒开始,他就一直想找到关于神农炎帝文化的老酒:“哪怕只有一瓶也行。”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打听到当地藏友手中保存着上党地区1992年生产的“神农醉”牌老酒。满怀兴奋的他,经多次与藏友沟通协商,最后以高价买到了国内仅存十几瓶的“神农醉”,“这是我酒类藏品中,第一份与神农炎帝文化相关的酒。”
  经专家认定后,靳勇刚对神农炎帝文化系列藏品的收藏一发不可收。
  在山西,高平的酒文化名声在外,而茶文化在近十几年也非常盛行。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记载,在高平历代神农炎帝古庙的老石碑上屡屡出现。看到这些碑文,平时就注意养生健身的他,开始收集一些古代的茶叶罐、老茶壶、老茶杯,甚至把民国时期的两罐青花老普洱茶都收入囊中,这让身边的茶友们羡慕不已。
  在收藏的过程中,靳勇刚善于向收藏大家们请教学习,对自己不懂的文物知识和难以识别的收藏品,他经常向人虚心求教,直到弄清楚为止。
  靳勇刚是一个坚持原则和把握收藏底线的人,非法的或来路不明的藏品绝对不要,即使看见很喜欢的类型,只要了解到有不正当的来源,他会坚决拒绝。
  2016年,高平炎帝陵竣工,神农炎帝文化旅游开始进入大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晋城、长治一些文物贩子盗卖上党地区炎帝古庙的建筑构件、石刻等文物的现象出现了。
  一次,在当地古玩市场,有人想把建筑构件、石刻便宜卖给靳勇刚,遭到他的严词拒绝,此举让很多玩收藏的同行对他刮目相看。
  高平作为神农和几代炎帝生活发展的起源地、发祥地,历史之厚重、文化之兴盛、文物之丰富,众人皆知。特有的神农炎帝文化已与高平广大人民群众密不可分,随处可见的古建筑、古文物让人产生爱惜爱护之情,但更多的人会有强烈占为己有的冲动。
  见识了很多类型、不同档次的文物藏品,靳勇刚早就从一个初出道的古玩爱好者,成长为“不见精品不动心”的成熟收藏家。只要不触碰底线,他对古董精品的出手从来不吝啬,特别是有关神农炎帝文化的藏品,从来都是只要见到并认定真品无疑,直接出手拿下,绝不犹豫。
  早在2012年春节期间,长治古玩市场有人出手两件神农木雕像,要价不菲。知道信息后,靳勇刚立即带着专家赶到现场,经确认是古代真品,与卖家简单交流后,他花高价钱迅速买下了这两件明代以前的神农像并运回高平,一直珍藏至今。
  消息传出后,外地古董商多次与靳勇刚协商,愿意多出二倍的高价购买这两尊神农像。靳勇刚告诉对方:“老祖宗的东西只能留在当地,绝不会出手挣钱。”
  经过十几年对神农炎帝文化系列藏品的积累,靳勇刚已收藏到了很多相关老物件:炎帝祠、精卫祠、姜祖祠等相关匾额藏品已形成系列,这些藏品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
  如今,靳勇刚对神农炎帝文化有着越来越深入的认识,开始对文字资料逐步进行研究整理,以期在未来研究神农炎帝文化的领域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9年,靳勇刚被华夏炎帝文化基金会吸收为理事,由一个收藏爱好者转成全心全意为神农炎帝文化做公益事业的“爱心使者”。
  郭国伟:用镜头记录神农炎帝文化
  郭国伟生于1983年10月,是高平市原村乡原村人。晋城市旅游摄影协会高平市分会主席,中国摄影著作协会会员,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山西省第二届青年摄影十杰,晋城市、高平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旅游网高平站站长。
  37岁的郭国伟当初接触摄影是出于好奇,如今已到了痴迷的程度,与相机相伴已有18个年头。尽管在春夏秋冬中,品味了摄影的酸甜苦辣,但摄影带给他的终究还是欢乐。
  民间民俗是郭国伟很喜欢的拍摄题材,那些逐渐远去的乡村生活、老去的物件,无不凝结着浓浓的乡愁。
  郭国伟不倦地走进无人村,走到守候村庄的老人家,拍下时光的残影。山水、亲情、社会无一不是他关注的对象,可以说哪里有老房子老村落,郭国伟的摄影就在哪里。
  谈起与摄影的缘分,郭国伟动情地说:“我从小就喜欢美术,2002年开始接触摄影,刚开始的初衷是记录下动人的瞬间,能在以后的日子久久回味当时按下快门的情景、心境。但摄影并不等于照相,摄影是倾注自己的情感于照片上,每按一下快门都应该思考为什么要拍下这张照片,如何运用手中仅有的工具去表达你心中想表现的东西。我慢慢发现家乡的很多古民居、古建筑都保留完整,就想用镜头把这些美景展现给世界。”
  付出就会有收获。从事摄影的18年中,郭国伟多次获得国内外摄影界大奖:2014年获第四届全国农民摄影展优秀奖,“中国平遥微电影节·追梦平遥”大赛银奖;2015年获“太行神韵记住乡愁”《中国摄影报》摄影展优秀奖;2016年作品《金代戏台》入选美国纽约摄影艺术展;2017年获全国“迎新春过大年”摄影大赛优秀奖、入选美国国际摄影师联盟纽约国际摄影艺术展;2018年1月《中国画南太行》入选“人说山西好风光”,4月《圪台山云海》获首届“贾鲁”杯全省摄影大赛风光类一等奖;2019年第二届“尼康视界”全国摄影大展《失传300年的珐华工艺重现于世》入选。
  家乡的山水很美,家乡的历史悠久,家乡的风情更浓,记录乡情美景是郭国伟的心愿,也是他的责任。
  远古神农炎帝带领子民在高平生息繁衍,点燃了中华文明之火,奠定了农耕文明的根基。为了踏寻祖先的遗迹,拍下先民的点点滴滴宣传神农炎帝的业绩,郭国伟从羊头山顶到炎帝陵前,将高平范围内的几十处神农炎帝古庙拍了个遍。他将炎帝中庙、炎帝寝宫、炎帝行宫及各村炎帝庙的建筑形制、构件、壁画等突出的古代文化内容,尽可能地留下影像资料。看过他的这些摄影作品后,无不为他高超的摄影技术所折服。
  今年,郭国伟摄影作品《神农像》入选了由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首届神农杯全球华人书法篆刻作品展》。而近几年来,他拍摄关于神农炎帝文化系列的作品包括《炎帝陵春雪》《羊头山》《炎帝陵》《炎帝寝宫》等,获得国家级到省市各级摄影大赛的奖项数不胜数。
  提起今后的打算,郭国伟说,想走遍上党地区有关神农炎帝文化遗存的地方,对中华农耕文明发源地进行全方位的拍摄,“除了古建筑遗址,还有‘二十四节气’的选景,用镜头最大程度给神农炎帝文化留下一笔珍贵的影像资料。”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