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故里 奋进高平》乡村振兴篇

发布时间: 2022-05-08 12:44:0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炎帝故里 奋进高平”系列报道之

乡村振兴 

沃野欢歌传四方

高平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建设高标准农田6.0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82亿公斤,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18284元,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累计总产值达18.95亿元、增速221%……这是2021年高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交出的成绩单。

近年来,高平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多方发力,精准施策,持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着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高平经验、创造高平样板。

青春与智慧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建功立业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组织基础

“人生从来不该只有城市的霓虹,也应该有乡村的月光。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作为。”

去年当选为建宁乡冯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95后”张盛柳坚定地说。

为了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如张盛柳一样,让青春与智慧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建功立业,2021年以来,高平市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放在首要位置,聚焦“三个坚持”,着力抓基层建设、夯组织基础、强队伍素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努力推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2021年10月5日,随着北城街街道李家沟村党支部党员大会的顺利结束,高平市334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完成了换届选举。与上届相比,新选举出的1331名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33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呈现“四升两降”特点,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学历普遍优化,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主引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支撑。

高平市坚持招才引智,通过“雏鹰计划”,以“一村(社区)一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干部”为目标,大力实施“引进一批、招录一批、回引一批”,实现了村级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年轻化。2021年,累计公开引进50名高层次人才(硕士研究生)、专项招录108名大学生专职村干、自主回引270余名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人员到村任职。

与此同时,专门成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督导组,通过“四不两直”方式下乡进村,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常态化指导基层工作,积极推动基层党建深度融入乡村振兴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年度考核的“指挥棒”“助推器”作用,持续加大考核权重,将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指标的30%以上用于乡村振兴领域,通过不断营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干事氛围,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责任上肩、措施到位、工作提质,激励全市乡村干部齐谋“三农”工作、共促乡村振兴。

陈区镇连续举办“梨花深处是我家”梨花节

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农民富裕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走进高平市陈区镇铁炉村的梨园里,村党支部书记崔勇军正在为村民做技术指导。“现在通过线上线下,我们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经营,根本不愁卖。”崔永军神采奕奕地介绍着。

高平大黄梨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铁炉村的种植规模已经从300亩增长到万亩以上,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铁炉贡梨”的品牌更是在全国叫响。

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陈区镇连续五年举办“梨花深处是我家”梨花节,通过梨花摄影比赛、评选“梨王”等活动,叫响“铁炉贡梨”金字招牌;以“市校合作”为契机,与山西农业大学共建“创新创业基地”,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为贡梨产业发展把脉定向、献计献策,推动合作社走向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借助高平市政府电子创业园,组建专业销售团队,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先后与淘宝、乐村淘、顺丰三晋风味等公司开展合作,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直播带货,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铁炉村黄梨年产值达1500万,合作社社员人均增收2万余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打好“产业牌”,做活“梨经济”,铁炉村只是高平市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高平市始终坚持“特”“优”战略,围绕“白的猪、黄的梨、红的薯、黑的菇、多彩的潞绸”“五彩”农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形成产品品牌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市场化的良好格局,打造现代农业“新高地”;以市校合作和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建设为契机,同步推进铁炉贡梨、建宁生猪、寺庄红薯、釜山智慧大棚、吉利尔潞绸、丁壁有机旱作农业等试点区建设,并凭借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培育起了一批重信誉、重品质、重科技的成长型农业企业,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

深化农旅融合 推进乡村振兴

春节假期刚过,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釜山村示范点就吹响了项目开工“集结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平农投集团积极组织各施工单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釜山村示范点位于高平市寺庄镇,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重点工程之一,项目投资总额1.5亿元。去年,高平市农投集团与寺庄镇借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和“百村百院”康养工程,提前谋划,科学布局,汇聚“村企共建”双重力量,以“到釜山·到福山”为主题,加快推进釜山驿站、邻里中心、釜山酒店等项目工程建设,倾力把釜山村打造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标杆村、“样板间”。

如今,村里新建起了酒店和驿站,修复了清代的老院子,村里的广场也进行了翻修,谈起这些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陈文才也信心十足:“我们将继续借助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东风,大力发展集餐饮、民宿、休闲、康养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不仅要让游客进得来,还要留得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高平市抢抓“全域旅游”和“高铁时代”重大机遇,围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总体目标任务,以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以及路、水、暖、气、电、数、链、废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乡村规划为龙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优化乡村产业布局,坚持“路、景、村、业”系统化谋划、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完善提升“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农田财化”五大配套系统,实现连片区域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现在,52公里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高平段)成为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示范带,串起了6个乡镇,连起了80个农业园、10个旅游景区、18个文保单位,融入了黄梨文化、炎帝文化、长平文化、贡梨文化“四大特色文化”,达到了颜值功能双在线、双满足,真正成为了风景独特的旅游路、环境优美的生态路、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高平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加强环境整治 展示乡村活力

崭新的柏油马路,干净的大街小巷,各具特色的乡村景观小品,漫步高平市北城街街道许庄村,到处呈现着“花田乡舍 山居许庄”的蓬勃活力。这正是高平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成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通过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督促、包村干部抓一线、村民群众广参与的模式,在全域开展环境整治,真正做到改一处、美一处,实现卫生无死角、环境再美化。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促进群众观念转变、习惯养成,以点滴行动绘就乡村清洁整齐的崭新面貌,用真抓实干精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掷地有声。

基于“六乱”整治专项行动,高平市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丹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建设为引领,以星级村动态管理为抓手,五年一张图、一年一张单,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生活垃圾、供排污一体化治理生活污水、量质并重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六乱整治攻坚提升村容村貌、集中连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多措并举解决废弃物利用问题、注重实用特色编制村庄规划,全力打造“高平样板”,交出了一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高平答卷”。2021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村评定审核出三星级村154个、四星级村31个、五星级村16个,争创美丽乡村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厚植乡风文明,铸魂乡村振兴。近年来,高平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全面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美丽乡村图景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快马加鞭未下鞍,乡村振兴战犹酣。站在时代潮流前沿的高平,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让撒在广袤农村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梦想金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无限光彩。 


责任编辑: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