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5-07 07:46:4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5月6日上午,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主动担当作为、狠抓整改落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姚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出席会议。副市长邓志蓉通报有关情况。

王震强调,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整改,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现实需要。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和盲目乐观思想,深刻认识抓好问题整改的重大意义,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自觉性、坚定性。要以促进增收为核心,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脱贫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事情,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为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奠定基础。

王震要求,要紧紧围绕问题排查整改、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促增收、强化基础工作三个专项行动,结合晋城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整改落实,务求工作实效。要从严从实开展排查整改。坚持“三个明确”抓排查,明确谁来排查、排查范围、如何排查,真正把问题底数搞清楚;坚持分类施策抓整改,积极有力推动整改落实;坚持标本兼治抓长效,以问题整改带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帮扶。大力发展“6+3”特优农业产业,把特色产业发展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打造农业产业特色名片;加快推进“四大牵引性工程”,重点抓好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坚持“路、景、村、业”一体推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持续带动沿线脱贫地区发展;发挥文旅康养产业优势,引导更多脱贫村发展以乡村旅游康养为主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选择适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带动脱贫人口增收;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抓大”“扶小”“引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延伸产业链留在农村,留在脱贫地区;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聚焦产业发展,完善基础配套,精心谋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抓好深化拓展消费扶贫、完善产业联农带农机制等重点工作。要持续用力抓好务工就业。摸清就业底数、强化技能培训、用好帮扶车间,用心用情做好就业帮扶工作。要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工作成果。对“两不愁三保障”盯住不放,重点抓好控辍保学、医保政策落实、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排查整治、水质监测和工程管护、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强化动态保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精准高效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精准掌握动态情况,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全部纳入监测范围,严把退出标准,健全完善监测机制,持续提升帮扶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全力支持重点帮扶县发展。积极对接好、落实好我省支持重点帮扶县加快发展的政策举措,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政策要素等方面向陵川县倾斜;建立完善县际间的结对帮扶机制,以认领项目的方式抓好帮扶工作;陵川县要扛起加快发展的主体责任,把资金使用好、把政策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增强发展能力。

王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市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市委农办、市乡村振兴局要跟踪督办、推动落实,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全面落实好工作责任和政策措施,多方合力抓好整改。 要强化清单落实,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每一项整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把问题整改到位。要持续跟踪问效,将“两个高于”完成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和乡村振兴指标考核体系,以考促干、以考促效。要锻造过硬能力,以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培养“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要坚持久久为功,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持之以恒地抓好问题整改。

薛明耀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保持清醒,增强自觉,以三个专项行动为抓手,高标准推进各项问题按期整改清零,高质量推进巩固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成效。要在排查整改上凸显高效,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台账清单,细化整改方案,强力推进落实。要在产业就业上取得实效,围绕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把产业帮扶作为根本之策,进一步完善落实政策扶持举措和联农带农机制,提升产业帮扶能力;把务工就业作为关键举措,打好组合拳,拓宽就业路,千方百计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在基础工作上形成长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聚焦“三保障一达标”和防返贫监测工作,补齐短板弱项,优化政策举措,健全完善机制,加强动态监管,做到政策不留白、工作不断档、投入不减少、机制不漏人,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和能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基层基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李广瀚 和建强)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