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美丽乡村 奋战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1-03-09 09:11:2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把社会责任当作企业需求来坚守,把脱贫攻坚当作企业品牌来经营。一个热情质朴的巾帼团队,在美丽的蚕桑之乡,用一根根柔韧的蚕丝,点燃了3万蚕农脱贫致富的梦想!

山西禹珈豪丝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素有“华北蚕桑第一乡”美称的阳城县寺头乡,占地面积30239平方米,现有8组现代化生产线,是目前华北地区规模较大的缫丝企业。

为了大力弘扬和传承蚕桑文化,特别是让广大青少年重温“丝路”辉煌,树立文化自信,2020年4月,公司依托阳城特有的蚕桑文化历史底蕴和独特的蚕桑种植区域优势启动“禹珈豪蚕桑研学基地”项目,旨在致力于打造一所华北地区唯一的以“蚕桑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研学基地。

在2020年10月试运营一周时间内,有近2000名孩子家长走进禹珈豪蚕桑文化园,近距离触摸中华民族4700多年的蚕桑农耕文明,了解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历史演变,学习桑蚕茧丝的相关科学知识,重温阳城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除了知识的学习,在这里,孩子们还兴趣盎然地进行了古法煮茧、缫丝的体验,亲自动手制作蚕茧工艺品、喂养五龄蚕宝宝。最后,园区工作人员还为每个孩子挑选了几条可爱的蚕宝宝带回家饲养,让他们观察蚕宝宝慢慢长大,吐丝结茧、化蛹变蛾的全过程。

前来参观的家长们普遍认为:“禹珈豪蚕桑文化园真是我们带孩子亲子研学,进行生活化家庭教育的好去处。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习到春蚕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不断奋斗破茧成蝶的勇气,还可以带来学会感恩、热爱劳动等许多关于人生观、价值观的思考,是特色十分鲜明的优质家庭教育资源。”

目前,禹珈豪蚕桑文化园正在闭园完善阶段,预计今年4月盛装开园。(撰稿:雍丹华)

古丝绸之路

蚕桑年鉴

纺织工具的逐步进化

辅助蚕吐丝站茧的工具

剥茧抽丝

一床手工蚕丝被成型


责任编辑: 赵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