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抓脱贫攻坚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27 19:00:5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1月26日下午,县(市、区)抓脱贫攻坚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对我市“三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挖掘我市农业发展优势,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定力、保持耐力、继续努力,促进“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全省农业发展中带好头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进行工作点评。市领导姚逊、范丽霞、常国荣、李根田、那志茂、石云峰、陈望远、冯志亮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围绕抓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述职。各参会同志对各县(市、区)领导同志述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张志川对各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十四五”这个新起点、站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这个衔接点上,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清醒认识目前存在的问题短板,收官不收兵,继续保持劲头,继续保持乘势而上的强劲态势,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定力,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再立新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坚决扛起历史性任务,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要结合5年过渡期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坚持脱贫不脱手,坚决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深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管,推动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转变、阶段性攻坚向可持续发展转变,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张志川强调,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进阶。越是在取得胜利的时候,我们越要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交账不交班,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一要抓好机制衔接。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不动摇;推进分类指导,按照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整体推进县、重点帮扶县分类推进的要求,落实好差异化扶持,统筹好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成效考核;坚持统筹谋划,把巩固拓展工作纳入乡村建设行动,合理把握政策调整的节奏、力度、时限,强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带动,更好解决“三农”问题。二要强化工作衔接。突出推进产业振兴,将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和我市太行一号风景道建设、康养“百村百院”工程等一体推进,不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稳定就业能力,加快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布局,严格落实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精细化。三要推进职能衔接。按照保持总体稳定、机构职能加强的要求,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扶贫机构改革,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在新的政策出台前,要保持现有帮扶队伍稳定,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各级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要继续发挥好一线作用,做好各项工作。

王震在点评中肯定了各县(市、区)成绩,指出了不足,明确了改进方向。他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高度关注突发性事件导致返贫致贫的问题;要密切关注、动态监测,持续采取帮扶措施,保持贫困户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做好扶贫政策兜底工作;解决好农村集体经济依然相对薄弱的问题;统筹兼顾好边缘村政策、资金等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扶贫产业稳定性,确保带贫益贫效果。

市委办、市政府办负责同志,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