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古驿商道、红色南阳:脱贫路上“红绿配”

发布时间: 2020-12-01 15:54:53 信息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观革命旧址、听革命故事、感受红色精神……从沁水的“西柏坡”到远近闻名的红色生态旅游村,红色资源和绿水青山为晋城市沁水县南阳村带来新的发展生机。

位于沁水县西南部的南阳村,曾是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所在地,在红色资源开发中,南阳村有力地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红色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脱贫奔富形成重要抓手。11月30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沁水县南阳村,探寻“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带来的脱贫致富新路径。

“一个是红色资源,一个是绿色资源,两大资源为南阳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得天独厚的根基。”土沃乡党委副书记兼南阳村党支部书记向宇带着采访团边参观边介绍,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推进乡村振兴”这一总目标,南阳村盘活了这两大资源,实现了老百姓的增产增收和集体经济的日益壮大。

“红色村不只是一个‘壳’,它还要有血有肉。”南阳村以党建示范工程作为抓手,结合脱贫工作,将红色资源融入当地全域旅游规划,加快抗大、陵园、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外请+内联+村建”的模式,盘活红色资源优势,利用电商、微商等新媒体平台,叫响叫亮“古驿商道、红色南阳”品牌。

“立足红,着眼绿。”在绿色产业上,南阳村充分挖掘康养休闲资源优势,依托投资亿元的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康养基地建设,随着南阳至荆浩故里6.5公里的水泥道路通车,旅游业正突飞猛进,游客接待能力大幅提升。

追觅红色文化、接受革命教育和慕名先哲、体验休闲康养的人,从天南海北,纷至沓来……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穿越赛,第三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式等大型主题活动相继在南阳村举行。如今的南阳,已摘下“贫困帽子”,旅游业加各种产业带动230余人就业,村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未来,南阳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绿红”辉映,全民致富奔小康。(记者宋岳廷)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