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一技傍身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20-11-30 10:44:1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向全面幸福小康生活,不仅要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还要保证其脱贫后不返贫。“授之以渔”,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1月28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正式开启。记者们首站走进晋城陵川县,探访这里如何为贫困群众开展免费技能培训,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有一技之长,走出乡村,顺利就业奔小康,实现真扶贫、真脱贫、长效可持续的脱贫。

农民变身技工 捧上“金饭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陵川县公共创业孵化基地,农民通过培训,变身成为一名技工,有了一份可靠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致富有了信心,真正实现脱贫,走向小康。

在“棋源叉车工”训练场,叉车教练李忠烩向记者们演示着叉车技术,当被问到叉车工的就业环境好不好时,“不是好,是相当的好”他激动地说。李忠烩以前是这里的学员,现在是教练。他告诉记者,取得叉车操作证后,进入企业工作,工资每月最少6000元左右。“棋源叉车工”,开着叉车奔小康。

记者们走进基地里的创客沙龙区域时,“陵川县2020年培训就业扶贫工程第八期(生活照料)培训班”正在上课,学员们认真的听讲,学习着滚动手法按摩。“做家政后,有三个变化:有面子,有票子,每天过的都是好日子”家政培训人员李红丽讲述着学员们分享给她的感受。

培训就业两旺 致富有了新门路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是陵川县实施精准扶贫,坚持就业优先,扩大劳务输出和推动大众创业所要实现的目标。

在公共创业孵化基地,除安排基本课程外,还增设了企业管理制度、车间操作流程等培训课程,同时开展准实践操作培训。“贫困群众在这里培训合格后,到企业就能直接上岗。学员资格证考试通过率100%,就业率达95%以上。”陵川县人社局副局长牛建武介绍说。

培训能输出、输出能就业。据了解,“棋源叉车工”对接东部地区国企用工需求,打开了订单式培训、定向式输出的就业局面。目前,县里已经与多家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成为定点劳务输出基地。


打造劳务品牌 促进就业增收

培训是手段,就业是关键,增收是目的。近年来,为了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陵川县以公共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为老百姓量身打造了“棋源叉车工”、“陵川焊工”、“古陵淘宝客”等劳务品牌。而且“棋源叉车工”被人社部评选为“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

叉车工有着较大的市场需求,对学历要求不是很高,具备一定的技术含量,比较符合陵川当地劳动力培训需求。“因为陵川是围棋的发源地,因此我们打算打造‘棋源叉车工’劳务品牌,免费培训贫困户,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牛建武介绍说。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提升劳动者素质技能、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陵川县按照部署,大力开展贫困人口免费技能培训,力争让每个贫困户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凭借一技之长,开启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卫洁)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