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陵川县古郊乡挖掘资源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20-11-30 10:29:3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晋豫两省交界处的太行山脉腹地,林牧资源丰富,原生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野生动植物多,生态环境十分独特。境内风景秀丽,景区众多,有棋子山度假村、王莽岭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锡崖沟风景区、莲花山风景区、马武寨风景区、抱犊沟原始风景区等。但是,乡里贫困村较多,亟需脱贫致富。在脱贫攻坚战中,古郊乡根据自身特点与优势,依托乡土企业开展扶贫活动,同时借助生态景区大力开发旅游产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借助风景资源 发展旅游产业

古郊乡松庙村紧临王莽岭、棋子山等景区,借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的条件,自2019年以来,积极创新发展出“驿站进农村”模式,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康养项目,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

古郊乡政府统筹利用环境整治、产业扶贫、一事一议等专项资金,结合农村“四块地”改革工作,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将村中心50余户1万余平方米的破旧农房和闲置基地组合在一起,采取“县农投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群众”的模式,盘活集体资产价值近1000万元,以此为基础,吸收社会资本,投资发展休闲避暑、康养度假产业。

2020年年初以来,由陵川县农业投资公司牵头,聘请优秀乡建团队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并动员广大群众完成村庄河道整治218米,铺设污水管道2300余米,改造房屋外墙立面8000余平方米,拆除残墙破屋30余处,种植特色树种300余株,有效地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与此同时,还发展荒山荒地中药材种植500余亩、庭院种植2800余株。建成了800余平方米的标志性木架构生态餐厅,示范引导性地完成了22套精品木屋群和一期4户样板民宿改造,并且依照项目建设与后期运营相结合的原则,聘请在全国开办民宿康养项目业绩良好的北京首开寰合专业团队参与建设并托管经营,确保项目建设快、运营好、规模大、效益高。

目前,该项目已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可持续发展支撑。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15日公司试运营到10月15日两个月的时间里,到村里观光游览人数日均已达1000余人次,运营收入日均近1万元,康养产业已初具规模。

松庙村村委会主任王苏平向记者介绍,民宿改造是从今年6月开始的,8月15日开始试运营。到目前为止,收益已达70多万元。再加上清洁工、保安人员、餐厅服务员等岗位,解决了六七十人的就业,脱贫增收效果非常明显。去年人均收益不到7000元,今年的人均收益已达到11000元。除这些就业途径之外,还有一部分人自己打造民宿,也获得了相应的收益。到了夏天,一条街都是卖当地特色小吃的,基本上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出路问题。

松庙村村民王秋喜家有高兴的告诉记者,他家有4间房子,计划明年春节过后自己装修,然后交给村里统一运营。王秋喜说,统一经营后,收入的把30%的收入交给运营管理公司做管理费,剩余70%收入全部属于自己的了。此外,王秋喜还在家里开了个小卖部,又有一部分收入可以用于家计。

民宿服务员郎玲玲一家以前都在村里务农,平时只有一点微薄的种地收入。村里开发民宿后,她到这里来做服务员,每月工资是1800元,爱人在村里当保安,每月工资2000元。这样,一家人的生活就有了保障。她说,下一步,把家里的3间房子也装修一下,委托给村里用于民宿旅游,又能得到一份不错的收入。

2、依托乡土企业 开展扶贫脱困


在古郊乡古郊村,有一家名为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是一家以开发生态养生旅游系列产品为主的小微企业,现有连翘、党参、山楂、黄芩、决明子等养生茶饮系列产品,还经营具有太行山区特色的黑木耳、核桃、小米、小麻油、土鸡蛋、牛肉丸等优质农副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经济效益较为突出。脱贫攻坚坚工作开展以来,乡土人家公司主动响应县、乡两级政府的号召,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由政府注入60万元扶贫资金,以资产受益形式,共带动546户1381人(其中贫困户241户725人)不出家门即增加收益,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扶贫方面,该企业采取了以下五项措施促进农户增收:一是流转土地促增收。近年来,由于大量青壮劳力外出务工,部分耕地抛荒,乡土人家公司吸纳农户51家,组建起晋翘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承包及流转农户土地1200亩、荒山800亩,用于种植党参、连翘、黄芩、苦参等中药材,其中流转古郊村农民土地300余亩,涉及农户88户,包括64户贫困户的100余亩土地,使户均增收1100余元。二是安排用工促增收。乡土人家公司每年在种植、生产加工方面,需要大量的用工,优先吸收贫困户务工,助其增收,使贫困人员人均增收4500元;在春夏季,还可安排相当一部分季节性劳动力,有三分之一的贫困户因此受益,人均增收3000~4000元。三是收购产品促增收。乡土人家公司引进先进技术,建设了连翘养生茶加工车间,年加工野生连翘养生茶2.5万公斤,以高于普通收购价格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那里收购,带动50多名农村中老年妇女采摘叶子,人均季度增收3000多元。另外还建起一条连翘果实加工线,年加工能力500吨。一年之中,夏季采青翘,秋季采老翘,两季人均增收可达4000多元。四是技能培训促增收。乡土人家公司加强对农户的技能培训,以扶智助脱贫。近年来共培训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主的农村劳动力1500人次,其中贫困妇女1200人,涉及贫困户860户,使之成为中药材种植方面的行家里手,真正掌握了一技之长,靠技术和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五是技术指导促增收。乡土人家公司在全县5个乡镇的贫困村推广了3000亩荆芥、紫苏等新品种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种子及专业技术指导,并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和保底价收购合同,目前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63户,人均增收1000余元,为脱贫攻贡献了积极力量。


乡土人家公司董事长许雪梅介绍说:“到了产茶期的时候,每天大概有500多人上山采茶,日收入超过60元。生产线上每天有26个人上岗,这些人基本上都来自贫困户。特别是到了采连翘果的时候,收入更加可观,有的都能达到每天200元。连翘成了我们当地村民的“摇钱树”,由于连翘的开发,村民们都有了工作可做,家庭收入稳步提高。”

连翘工人王红芳则说:“以前除了种地无事可做,收入还差。现在在茶厂上班,每天能有五六十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个人收入就达到了1万多,为家里减轻了经济压力。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也很知足。”(记者关俊龙)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