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 寻找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 2020-11-22 09:28: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天气又凉了,虽然毛衣保暖裤早早的都已经穿在身上,但还是感觉到了冷,未来三天有雨夹雪......

一年多的时光,我在陵川县马圪当乡东闸水村里度过。2019年6月,根据单位工作安排,自己将被选派到陵川县马圪当乡东闸水村驻村。接到通知后,我义无反顾地服从组织安排,心中带着些许迷茫和紧张,来到了距家80多公里的东闸水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东闸水村俯瞰图

东闸水村是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帮扶的贫困村,位于陵川县东部山区的马圪当乡,那里山峰连绵起伏,道路蜿蜒曲折,人口主要靠种田为生,收入结构比较单一,大部分村民都已经搬离,留下的几乎都是因病、因残或年老体弱无劳动力的人群,脱贫便成了这里的头等大事。

东闸水旅游驿站开业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村通公交

走进村子的那一刻,我便一头扎进了工作当中,开始争分夺秒地转换角色,力争当好一名驻村干部。一切都是全新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而且还存在和当地村民语言不通,交流不畅的问题。好在我们这个工作队实在是给力,在第一书记李华平的带领下,迅速进入状态,找准自己定位,自觉主动工作,紧跟村两委班子的脚步,调查研究,分析村里问题,解决村民难题。短短一个多月,就从刚开始的忙乱不堪,迅速进入到配合有加、井井有条的状态,然后到排名靠前,再到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受到上级关注,到年底考核被评为优秀。

升级4G移动网络信号

回首这一年,过得真是快,好像也没有给村民办太多事,但老百姓回馈我们的,真是太多太多。村民们经常会到工作队给我送点地里种的小瓜、黄瓜、青椒、萝卜等新鲜蔬菜;帮村里的村民干点活,村民们非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不去还生气;在入户走访时,不时被热情的村民给你塞上几个核桃、递上一盒牛奶;时不时就有村民送来自己家里做的红豆焖饭让我们尝尝农村的柴火饭。

免费体检

义务理发

给老人过重阳节

回首这一年,时间过得真是快,一幕幕如潮水涌来。忘不了,每周一电话那头传来武满富爷爷熟悉的声音“小姚,来的时候给我捎2元的蒜苗、2斤生菜、10个馒头......”;忘不了,我们请来乡里的农科专家在田间地头给村民传授谷子种植管理技术时,村民们的认真劲;忘不了,重阳节,我们给全村老人免费义诊、义务理发、集体吃寿糕,老人和儿女们眼中饱含的泪花。

疫情防控宣传

爱心扶贫超市发放爱心衣服

忘不了,我们帮贫困户武国胜解决养牛被豹子吃掉的问题,得到乡政府和县林业局补偿5500元后,他兴高采烈的样子;忘不了,为瘫痪在的床李栓成多方奔走办理残疾证,申领残疾补助和轮椅后,他们全家对我们的感激;忘不了,周末送病危的武贵巧到县医院住院诊疗,为其办理慢性病卡,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报销医药费后,她脸上的泪水与笑容;忘不了,帮胡社群老人发展连翘茶产业,学习制茶工艺、办理营业执照、开网店做起了直播带货;忘不了,帮武发展销售黑山羊收入5万余元时,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忘不了,在爱心超市一次又一次给贫困村民发放米、面、油,发放爱心衣服时,老百姓发自肺腑的感恩话语;当然也忘不了,在那一个个彻夜加班的日子里,队员们互相鼓劲加油的举动;更忘不了,在我们开办爱心扶贫超市和消费扶贫助农行动上,上级领导对我们的肯定和暖心鼓励。一件件、一桩桩、一帧帧,将会沉淀在每名驻村队员的心里,成为永久的珍藏。

百亩连翘种植验收

消费扶贫带货

电商扶贫消费

节日慰问

回首这一年,过得真是快,但也真的不容易。每一名驻过村的人,都有真切的体会。当然,远方的家人其实更加不易。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驻陵川县马圪当乡东闸水村第一书记李华平入户走访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华平,事无巨细地操心着队里的一切,家中有年迈的老母亲,孩子今年中考,妻子一个人在家伺候老小,经常半夜给李华平打电话倾述一肚子的苦水,电话这头反复回复着一句话“没事,没事......”。一个让人振奋的好消息,孩子学习很努力,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晋城一中。

许育涛帮村民摘蒲公英

队员许育涛,他的孩子去年刚考上高中,爱人在第三人民医院工作,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甚至不能回家。当单位需要选派驻村工作队队员时,他主动报了名,他带着妻儿的不舍和父母的担心踏上了扶贫之路。

姚益民帮村民销售蔬菜瓜果

还有我,不仅担负电商消费扶贫任务,还是工作队的后勤部长。当我们加班工作时,总是做出可口的饭菜,来给大家改善伙食,把大家照顾得无微不至。我的家中有刚满十岁的大宝,还有不满三岁的二宝,家里也是用人的时候,孩子也是正需要父亲陪伴的时候。每次想到她们,都心有愧疚。

回首这一年,我们三个人,牢牢抱成团,一直向前努力,发现全新的自己,追寻最好的自己。这一年的时光我们没有浪费,为了东闸水这第二个故乡,我们付出了自己心血。

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路上,祝福小伙伴们,一切安好!祝福所有的驻村人,健康快乐!祝愿大家都能找到最好的自己!(作者: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驻陵川县马圪当乡东闸水村扶贫工作队  姚益民)


责任编辑: 武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