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泽州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1-02-01 08:56:22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如何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道重要课题。新年伊始,泽州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历史性转移,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果。泽州县建立了重点贫困对象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饮水安全变量、增量解决机制,全面落实在脱贫攻坚期实施的有助于对贫困户和低收入人群增收致富的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实现贫困人口返贫为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对不稳定贫困户、边缘户、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预警体系,定期核查、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为不稳定户和边缘群体购买“1+5”综合防贫返贫保险,采取临时救助或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等措施,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

泽州县医保局在晋庙铺镇北罗西村开展医保政策宣传

泽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摸底

守好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的红线,确保持续发挥最大效益。坚持群众受益原则,引导贫困户参与扶贫资产确权、管理、监督,针对不同资产类型,采取相应的经营和管理模式,做到科学管理,加强监管、防范资产闲置、流失、损失和浪费等。扶贫资产确权、运营、后续管理及收益分配等,实行全过程公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兜住民生底线,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贫困家庭人员就近就地解决就业,促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一体化,实施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基础的防贫政策体系,建立分类瞄准的帮扶和救助政策,针对特殊困难群体量身定做特惠性救助政策,持续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保障,兜住民生底线和基本生活。

泽州县创业青年电商扶贫培训班

贫困户秦富仁在修剪黄瓜

贫困户樊花梅和工友在收获圣女果

泽州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扶贫产品专馆

发展壮大农业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泽州县农业部门和扶贫办深入沟通,加强对接,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产业特色优势,加大本土市场主体和经营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的乡村产业体系。持续加大对重点乡镇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稳定销售。积极探索新模式,打破乡镇间政治壁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择优选择产业发展精新项目,做好产业全县一盘棋,让低收入群体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进一步强化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提高光伏电站利用效率。继续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就业脱贫覆盖面,实现低收入对象的稳定增收。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突出抓好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加快完善安置区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基础设施等工作服务,着力促进搬迁群众社会融入,加紧夯实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支撑。有效利用财政、社会帮扶等资金,吸引各类关联企业到安置区兴办合作社、扶贫车间、产业园,合理吸收安置区劳动力,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蜕变”。


责任编辑: 郭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