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政策叠加 产业助力 徐社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21-01-30 10:49:06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陵川县西河底镇徐社村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尖兵作用,及时透彻掌握政策和村情民情,全面准确制定帮联措施和发展计划,积极寻求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新年将近,徐社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来到姚海林位于西河底镇南沟北苑小区的新家中进行新年慰问。此时的姚海林正在家中整理房间,看着宽敞明亮的客厅,一尘不染的装饰,整洁有序的布置,对自己易地搬迁的新房特别满意。

西河底镇徐社村脱贫户 姚海林:

去年我喜迁新居,享受了易地搬迁每户每人两万元,我家总共五口人,享受了10万元的资金我住进了新房。

姚海林是村里20户受益于易地搬迁政策的贫困户之一。不仅这些贫困户住进了新房,村里的学前儿童也住进了新校舍。村里原来的幼儿园位于自然村上徐社,条件简陋。为了让孩子们享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帮扶单位市教育局发挥自身优势,投资69.8万元选址新建了徐社幼儿园,并每年选派市县优秀幼儿教师到园支教,有效地让优质的学前教育惠及了本村及周边乡村。此外,还积极实施“雨露计划”、大学新生资助等政策,使得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率达到100%。

西河底镇徐社村脱贫户  卢永来:

我孙子考上大学资助了五千块钱,第二年孙女又考上了大学,又资助了五千块钱。

徐社村是一个以种植玉米、谷子为主的传统农业种植行政村。在依托扶贫政策帮扶的同时,徐社村还突出“造血扶贫”,因地制宜组织发展优质谷子项目,通过村委+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喜禾金小米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共种植有机旱作谷子近1000亩,每户每亩平均增收300-500元。同时还投资21.386万元发展了集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户均增收1000余元。依托大唐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每年增收8万余元。

如今的徐社村,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墙、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巷道、欢乐祥和的村民,持续稳定的产业,一派新农村的新气象。

西河底镇徐社村脱贫户  芦爱连:

现在的社会好呀,党的政策好,把广场弄得干干净净的,我是个残疾人,去年病了一场,医疗报销了一万多块钱,危房改造给了万把块钱,孩子在晋城打工,小孙子上学不方便,局长也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对我很关心,党的政策就是好。

西河底镇徐社村党支部书记 杨栓兵:

我们徐社村村支两委在帮扶单位晋城市教育局的共同努力下 ,把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了群众的致富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农业特色种植产业,在教育惠民,特色产业等方面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提高村集体收入,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 郭雅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