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野川镇:“三个一批”强举措 就业扶贫保民生

发布时间: 2021-01-19 11:47:08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就业乃民生之本,稳岗就业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是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落实“六保”任务总要求指引下,高平市野川镇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抓紧抓实就业扶贫工作,精准摸排,统计出全镇贫困劳动力数据757人,做好针对性培训和就业服务。通过发展产业解决一批、务工就业转移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多点发力,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使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致富,端稳就业饭碗。

发展产业解决一批

该镇圪台、沟南两个贫困村通过“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项目实施,建成了春秋大棚种植区、连翘种植示范区、集体光伏发电等项目,带动了7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社会效益明显。

春秋大棚

连翘种植

光伏发电

镇党委、政府在搬迁集中安置区引进“三个农夫”扶贫车间,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使5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通过镇村两级带动引领,全镇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该镇57户安装5KW以上光伏发电项目、4户发展9栋温室大棚项目、7户发展养蜂项目100余箱、1户发展年出栏200头养猪项目、1户发展养牛7头项目、1户发展年产蛋20000斤养鸡项目等,实现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贫困户养蜂

贫困户养鸡

就业培训带动一批

2020年针对易地扶贫搬迁户和贫困劳动力,设置就业创业服务站,举办2场大型专场招聘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就业指导对接服务。

组织护工、厨师、刺绣等各类专业技能培训10余期,覆盖全部贫困人口,全年引导赴外省务工人员40人,市外县内务工人员43人,县内务工598人,为1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9200元。

公益岗位安置一批

该镇通过精心谋划、统筹整合,将乡村保洁员、护林防火员、道路维护员、公益设施管理员等岗位设置为就业扶贫公益岗,并按照每人每月350元的标准发放岗位补贴。就地就近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提高扶贫效率。截至目前,共解决贫困户公益岗位就业153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岗位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一个人就业就解决了一个家庭的生存问题。通过“三个一批”举措,野川镇切实增加了贫困人口收入,2020年全年全镇贫困劳动力除去上学、照看老人小孩等特殊情况外,就业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