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韩定义:于细微处见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2-06 10:17:53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虽说每天做的都是些琐碎事,有些在我们看来是小事,但对于贫困户并不小,所以我们要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小事”。

这是邮储银行陵川县支行驻陵川县潞城镇东村第一书记韩定义一年多来对扶贫工作最深切的体会,朴实的话语诠释着他对扶贫工作的真感情。

2019年6月10日,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日子,但对于韩定义来说却别有一番意义,因为这天是他担任陵川县潞城镇东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也是他职业生涯转换的第一天,他从长期在网点担任二级支行长,负责网点的管理工作,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时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这意味着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工作更苦。

带着责任去学习。2019年6月,韩定义刚到东村上任就接到政府安排的脱贫成效核查、易地扶贫搬迁规范程序及资料整理工作任务。由于刚刚接触扶贫工作,两眼一摸黑,但每项工作都有时限要求,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们抓紧熟悉东村情况,详细了解44户贫困户家庭情况,白天到周边的工作队学习,晚上加班收集整理,经常忘记吃饭,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按要求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坚的工作,受到了潞城镇政府的表扬。

带着感情去帮扶。每年春耕前村民都要买肥料,但大多数村民家中没有交通工具,运输是个难题,他和队员就逐户核实所需数量,订下8吨肥料,并协调邮政局通过邮车送到村上送至每户家中,让全体村民对工作队伸出了大拇指,个个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贫困户郝富龙2019年因脑梗住院,他第一时间联系帮扶责任人赵淑玮一同到医院看望,尽其所能予以帮助。郝富龙出院后行动不便,他积极帮助协调,为其办理了二级残疾证,每年领取补贴600元。

2019年9月,贫困户段张青种的1亩茴子白没有销路,他通过自己人脉关系以每斤超出收购价1角为其销售了3000余斤,贫困户甚为感动。

贫困户段先平家里4口人,女儿段蒙科考上二本需要学费,他积极协助其办理5000元的大学生补助,积极同村委向政府协调为段先平申请了公益性岗位(东村防疫消杀员)年增收6000元。郝国平只靠几亩地维持生活,收入较少,他也为其申请了公益性岗位(东村治安员)年增收6000元,从而保证了贫困户收入达标。

东村村距县城约20里地,村民出行、购物很不方便,他的私家车就成了村民们的“公交车”,日常为村民捎带、购买物品,秋天帮助贫困户和村民销售土豆、白菜、小米等农副产品,每周末回家车里都是满满当当,还经常借朋友的皮卡车拉货,2019年累计为贫困户及村民销售1.5万余元农副产品。村民们一致说邮储驻村工作队真是咱们的贴心人。

他和队员们经常入户和贫困户拉家常,宣讲党的扶贫政策,为上学学生申请雨露计划等各项教育补助,为在外打工人员申请交通补贴,上门为60岁以上老人认证领取养老保险等。每年春节、端午、中秋等这些重要的传统节日,他都会到贫困户家里慰问,并进行“六送一讲”和惠民政策宣传,每年重阳节举办文艺晚会,现场气氛热烈,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虽说每天做的都是些琐碎小事,但对于贫困户可能并不小,因为事事关系着老百姓的喜乐忧愁。

带着使命去履职。2020年3月份,韩定义书记同队员到山上查看贫困户连翘种植管护情况,途中突然胸口出现了一阵疼痛,当时扶贫工作到了吃紧的关键时刻,他顾不上去做检查,一直等到8月份实在撑不住了,才利用周末到市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心脏左前降支2处堵90%上了支架,立即住院治疗,出院后医生让休息两个月,因扶贫工作面临省考、国考,时间紧任务重,两名队员的工作压力也很大,他不顾家庭的反对,只休息了一个月就提前带病奔赴工作岗位。

一桩桩,一件件,没有惊天动地壮举,没有豪言壮语,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说的也是一些平凡的话语,于细微处见精神,从韩定义这位平凡的第一书记身上,看到了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担当,他的忠诚,他的热忱,看到了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义无反顾和坚韧不拔。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