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芦进忠:巧抓创业“鸡”遇 孵出致富“金”蛋

发布时间: 2021-02-02 10:40:04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高平市野川镇在过去五年的脱贫攻坚战役中,通过开发式、造血式、输血式扶贫,让不少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芦进忠就是凭借自己辛勤的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

芦进忠是高平市野川镇唐家山村人,家里3口人。他个子不高,清清瘦瘦,过去因生活贫困,没读完初中就辍学了。他勤劳肯干,起早贪黑种植庄稼,各项农活都是一把好手,可尽管风里来、雨里去,一年下来也只能勉强糊口。随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长女芦丹在外读大学,每年生活费、学费都在2万元上下;次女芦煜读高中,每年也要花去1万多元,生活捉襟见肘。屋漏偏逢连夜雨,妻子的离世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2015年底,芦进忠家被纳入唐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镇村两级干部多次到芦进忠家中了解情况,制定针对性强的帮扶政策,首先确定了光伏发电项目帮助其增加收入。同时,镇党委还指派专人为他提供项目信息,引导他选择符合实际的创业项目,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彻底脱贫。芦进忠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发展蛋鸡饲养项目。

为了让他尽快成功,镇党委始终关注并帮助他解决实际问题。没有地方,镇党委协调野川村委会免费为其提供了鸡舍,没有技术,镇党委邀请周边的土专家手把手帮他从饲养雏鸡开始,免费教他养鸡技术和养鸡场管理技术。

芦进忠拿着技术读本,激动地说:“党和政府的恩情我都记到心里啦!我一定不辜负对我的帮助,一定好好经营!”从此,芦进忠认真钻研养鸡技术,精心饲养管理,稍有空闲还到周边的大棚送鸡粪、打零工。靠着勤劳的双手,一家人的日子渐渐好起来。从最初的一间鸡舍慢慢扩展到两间,从几百只鸡到2000多只,他的养鸡技术也越来越成熟,每年收入达2万多元。

在芦进忠创业的过程中,小额信贷也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2020年受疫情影响,鸡蛋销售低迷,他通过政府向邮政储蓄银行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用于对抗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10月开始,市场逐渐回暖,鸡蛋销售价每斤回涨到了五块多,他的鸡场每天能卖出900多块钱,除去饲料成本,收入还算可观。他说:“多亏了金融扶贫的好政策,要不然,我这一关可真难过啦!”

东风吹来满眼春。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当芦进忠陷入困境之际,党的扶贫政策如同阵阵春风,教育扶贫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难题,产业扶贫给了他脱贫致富的机会,金融扶贫缓解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如今,芦进忠的大女儿已经毕业,在晋城市某医院上班,已经开始计划婚事。小女儿技校毕业后也开始上班,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他逢人就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感谢共产党!”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