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卫庆芳:美丽乡村美丽家 乡村振兴百姓夸

发布时间: 2021-01-31 09:11:28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卫庆芳,女,汉族,现年48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9年8月任阳城县西河乡峪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20年4月任凤城镇卫家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不论在峪则村还是卫家窊村,她始终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牢记组织重托,主动作为,在强阵地聚民心,抓班子带队伍,惠民生促发展等方面尽心尽力。

图右为卫庆芳

强阵地聚民心,深化党建引领

在驻村工作期间,面对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的峪则村,卫庆芳翻阅了所有关于软弱涣散党组织帮扶政策的文件,把村内滞后设施逐条拍照并附加文字说明,形成报告。最终争取到县委组织部、西河乡政府、发改委、教育局、南城幼儿园等单位筹来的12余万元资金;历时三个多月,对村委大院进行了修缮,室内外墙壁、屋檐等全部作了防水处理,门窗进行了更新。

同时设立了党建文化宣传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支部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从内容选择到规划设计、实地测量都亲力亲为,严格把关。“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讲团结、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岗位是责任,党员是旗帜”的标语亮眼醒目,村委大院里处处彰显着党建文化,提醒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

在峪则村工作的几个月,卫庆芳积极担当,还主动挑起国庆合唱排练、舞蹈排练和重阳节晚会策划筹建活动,积极融入群众,和群众一起工作生活,并筹借合唱、舞蹈服装,为村集体节省开支。每一件事,她都以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进行落实。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在隆岭村(卫家窊)驻村期间,针对卫家窊村两委班子作风不实、战斗力不强、内耗严重的实际,卫庆芳坚持以人为本,抓队伍建设。

一是抓班子队伍建设。坚持学习和议会制度,制定发展规划,责任到人;通过集中学习、谈心谈话、村情民意分析、两委主干履职践诺等活动,村两委班子成员转变了作风,团结一致,不互相拆台,凝聚力增强,干事热情高涨,逐渐在党员、群众中得到认可。两村合并后,她动员党员干部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消除山头主义思想。凡是百姓反馈的民生问题她都记录在案,回头就和两委协商,沉下身子抓落实。隆岭村党支部的向心力、战斗力大大增强,短短三个月就得到了上级党委的认可。

二是带好党员队伍。驻村工作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高党员素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组织党员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政治素养”为主题的集中学习和主题交流活动,开展“重温誓词忆初心,牢记身份践使命”的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向逆行者致敬——学习先进典型,树先锋形象”主题党日活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和参加党内活动的积极性,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的情怀。

知民情解民忧,真心为民办实事

真心为民,民必理解,诚心为民,民必拥护。驻村后,卫庆芳带领两委班子多次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听取百姓诉求;针对村里百姓、邻里间的一些矛盾及阳蟒高速征地补偿遗留问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实地考察调研,找准破解难题切入点。列出待解问题清单13条;卫庆芳先后3次搭建化解矛盾纠纷平台,两委主干分头做工作,为村里12家因土地台账混乱致高速赔偿落实不到位的村民解决了自身利益问题,赔偿款顺利下发。

同时卫庆芳与阳蟒分管领导实地调查分析,为村民杨建军挽回清苗补偿损失3万余元。最大限度为村里争取赔偿资金14余万元。她的真情服务、真诚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

卫书记为村里、老百姓做的好事、实事,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才真正是我们农民群众心中的“第一书记”。卫家村的村民们说。

夯实基础设施,助推美丽乡村

在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如果村容村貌是“面子”,那“里子”就是各类基础设施,两者有机结合才能真正提高农村百姓的幸福指数。“阳蟒高速遗留问题中田间道路的修建硬化”、“水网改造提升”、“天然气进村入户”。凡涉及民生问题的一个也不能忽视。

卫庆芳先后十多次跑阳蟒项目部、县委协调办、县水利局、县财政局、凤城镇等部门,和上级领导、包村领导汇报沟通、前后争取到镇党委政府、县水利局、县财政局等部门的38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推进民生工程。

用心做事,多头并进,半年来村里大变样。780余米田间道路修复,征地补偿顺利签约,道路拓宽修建路基建成,1000余米乡村道路开始硬化,十一月底完工。

“水网改造提升”和“天然气进村入户”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针对村里点多、面广、地盘大、矛盾多的特点,她和两委班子多次探讨研究,将水网改造和天然气进村入户纳入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商量制定接水接气方案,采取分段施工,任务到人。

她携手两委主干带领村民大干110天,在支部中唱响正气歌,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工程建设。最终完成路面切割11000余米,管道开挖6000余米,完成了7个自然庄、9个村民小组、210余户村民的水网改造和天然气入户工程,大大地提高了卫家窊村居民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