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发展规律 实现更大突破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7-17 10:31:3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

对于晋城来说,“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究竟是一条什么样的路?怎么蹚?往哪儿转?是必须厘清的一个问题。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必须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把握时代脉搏,尊重发展规律,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彻底解决制约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问题,努力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大突破。

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必须充分认清发展方位、发展定位、发展方略、战略部署、产业格局、发展举措。在发展目标上,按照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到2020年底,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5年,高质量转型发展见到雏形;到2030年,基本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到2035年,全面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发展方位上,要处理好“山上”和“山下”的关系,坚持“两翼取势”,做好“两篇文章”,既呼应太原经济圈,又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发展定位上,要瞄准“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努力在新赛道上始终跑在全省前列。发展方略上,要在周边3000万人口、2.1万亿GDP的区域竞争中,坚持特色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形成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具有竞争力的区域产业体系。战略部署上,要全面推进“五个三”战略。在产业格局上,要着力推动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发展举措上,要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人才要资源,向开放要空间。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打开了推动发展的“总开关”,点燃了推动发展的“助推器”,用好了推动发展的“金钥匙”,激发了推动发展的“动力源”,谋划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果。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局”。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正处于战略突破、起势腾飞、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还面临着外部环境不确定、人才短缺、科技支撑不足等重大挑战。实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目标,必须充分把握当前发展大势,坚持问题导向,真正解决制约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才能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大突破。

在解放思想上实现更大突破。晋城的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解放思想。近年来,市委反复强调解放思想,基本解决了“想不想干”的问题,但在“敢不敢”“会不会”上还有不足。有的人还心存顾虑,我们的干部向后看、跟着走多,向前看、蹚新路的本领不足,对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还没有做足功课。对此,我们必须持续不断地解放思想,坚持从制度层面打破思想桎梏,以更大力度打破思想定式、路径依赖,做到与时代合拍、与国际接轨、与全国同步,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起更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在先行先试上实现更大突破。对标40多年来改革开放先驱者“杀出一条血路来”的艰难探索和辉煌成就,我们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磨得还不够锋利,改革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大。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再不能畏畏缩缩、裹足不前,必须拿出血性、拿出魄力,拼命闯、大胆干,只有大胆蹚才有新路、只有大胆改才有出路、只有大胆闯才有活路。

在狠抓落实上实现更大突破。近年来我们的发展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纵向比有进步,横向比与发达地区差距还很大。数字上的差距,反映的是抓落实的差距。

抓落实的差距赶不上,晋城转型就是一句空话。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争做抓落实的“老黄牛”,当好抓落实的“急先锋”,以实际行动带动转型发展取得质的飞跃。

在转型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目前我们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晋城高质量转型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怎么能尽快取得战略突破?晋城融入中原已经破题起步,下一步如何借势发展、借船出海?晋城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初步形成,提升空间在哪里?这些都是事关晋城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扭住不放、深入研究,解决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拿出有效解决方案。

在践行宗旨上实现更大突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民本情怀,我们离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有不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彻底。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环保、医疗、出行等热点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必须在增加群众福祉上下更大的功夫。

晋城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攻坚期,成绩让我们更自信,形势让我们更理性,问题让我们更清醒。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信心、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就一定能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