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七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 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 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07-15 09:00:2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晋城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责任清单》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山西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对山西转型发展和现代化道路的宏伟擘画,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市上下要深刻领悟博大内涵,坚定扛起重大使命,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晋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总书记教诲和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用行动书写我们这代人的担当和使命,创造我们这代人的光辉和历史,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7月14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13日至14日在晋城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8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市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志川代表市委常委会作重要讲话。
    全会指出,今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山西人民的最大关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最大支持,是山西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山西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对山西转型发展和现代化道路的宏伟擘画,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市上下要深刻领悟博大内涵,坚定扛起重大使命,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晋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提出,此次全会的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全会要求,全市上下要牢记领袖嘱托,坚决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政治责任。回顾晋城3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深刻认识到长期以来资源依赖的挤出效应,表象在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深层次在于挤出了我们的市场意识、创新精神和扬弃勇气。转型发展是晋城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走老路只能是歧路、死路,走新路才能赢得出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山西篇章”,是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根本遵循,必须走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这条“金光大道”,擦亮转型综改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用好先行先试这把“尚方宝剑”,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
    全会强调,要把握发展规律,始终坚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正确方向。对晋城而言,我们必须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从发展方位、发展定位、发展方略、战略部署、产业格局、发展举措上,把握时代脉搏,尊重发展规律,明确“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正确方向。全会指出,近年来,市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谋划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全市经济触底反转的趋势更加稳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凸显,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晋城发展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晋城的生动实践证明,只要坚决拥护和紧紧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晋城人民就一定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只要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晋城各项工作就一定能蒸蒸日上!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金光大道坚定地走下去,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就一定能蹚出一条新路来!要充分把握当前发展大势,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制约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我市在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转型发展、践行宗旨上能不能实现更大突破,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持续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全会指出,率先蹚出新路,必须掌握科学方法,增强转型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升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全面推动观念转型、经济转型、方式转型、路径转型、动力转型、结构转型、机制转型、管理转型,切实确保晋城“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行稳致远。要聚焦“六新”,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换道赛跑的起跑线优势,把“一股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把“一煤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要素优势,把政策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人才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产业优势。要紧盯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聚焦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下半年各项工作取得突破,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奠定坚实基础。要做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文明创建“三张答卷”,收好官、交好卷。要聚焦改革创新,全力抓好开发区改革创新、国资国企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地方金融改革、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要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作用,用好改革的有力武器,更多地在细分领域和行业抢占创新制高点,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小气候,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全会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事关重大、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把握战略机遇,精心编制规划,科学描绘“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发展蓝图。全会强调,“十四五”规划要把握好“六个原则”,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规划编制的根和魂;必须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依托我市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定位,打造通往中原城市群的门户城市和对接经济发达地区的桥头堡;必须紧密结合省委提出的“八个定位”“十个基本形成”“十大战略”的编制要求,立足晋城实际,让规划更具引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逻辑起点;必须增强转型的紧迫感,紧紧围绕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推出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项目;必须坚持科学的编制方法,规划纲要与各专项规划要同步编制、统筹推进。关于国土空间规划,要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晋城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责任清单》。全会指出,出台责任清单,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的关键举措。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重大任务,认真贯彻责任清单提出的6个方面、54条、246项落实举措。各级党委(党组)要对照责任清单要求,主动对号入座、对标对表,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明确具体举措、标准要求、完成时限,推动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全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推动晋城发展的中流砥柱,必须以上率下、干字当头,做到提升境界,有更高的站位;登高望远,有开阔的视野;学习实践,有过硬的本领;担当作为,有奋进的姿态,争当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开路先锋。要锚定转型之方,树牢转型导向、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始终把“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作为我们干好晋城工作的根本切入点和落脚点。要扛牢转型之责,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奖优罚劣。要强化转型之能,始终做到善学、善谋、善作、善成。要用好转型之资,重点是用好政府和市场的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用好自然资源和人才资源两种资源,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要凝聚转型之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凝聚起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总书记教诲和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用行动书写我们这代人的担当和使命,创造我们这代人的光辉和历史,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